对雪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7日作者:杜甫文章ID:56535浏览:

【原文】
    对雪
    (唐)杜甫
    北雪犯长沙,胡云冷万家。随风且间叶,带雨不成花。
    金错囊徒罄,银壶酒易赊。无人竭浮蚁①,【有待至昏鸦】。
    【注】①浮蚁:指酒

【问题】
    12.下列关于本诗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首联用“北雪”、“胡云”是因北方多雪,长沙属南方,偶有雪。
    B.颔联写雪随风而飞,间有未落之叶,在雨雪之中诗人不能赏花.
    C.“金错囊徒罄”句写作者已经囊中羞涩,已经没有买酒的钱了。
    D.“银壶酒易赊”是诗家常用语,藏一字于其中,“易”实“不易.
    13.以下评价适用于本诗的一项是(    )(2分)
    A.清新自然
    B.雄起瑰丽
    C.高亢豪放
    D.沉郁顿挫
    14.结合全诗赏析画线句。(4分)

【参考答案】
    12.(2分)B
    13.(2分)D
    14.(4分)答案示例:通过间接抒情写出作者面对着漫天的飞雪,感受着凌冽刺骨的寒意,预饮酒,却无人与之为伴,无人与之对酌的孤独情状,诗人只能等待归巢的“昏鸦”。这“昏鸦”这一意象卷入落魄的流浪人的心里,即言诗人等待时间之久,又写出了诗人的形单影只,漂泊无着,有家难归的孤寂与苦闷,感染力强。评分说明:间接抒情1分,意象解析1分,复杂情感2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