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图字表圣,自言泗州人,少有俊才。雅好为文躁于进取,颇自矜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3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588浏览:

【原文】
    ①图(1)字表圣,自言泗州人,少有俊才。雅好为文躁于进取,颇自矜伐,端士鄙之。初,从事使府,洎登朝,骤历清要。巢贼之乱,车驾播迁,图有先人旧业在中条山,极林泉之美。图自礼部员外郎因避地焉,日以诗酒自娱。属天下版荡,士人多往依之,互相推奖,由是声名藉甚。昭宗反正,以户部侍郎征至京师。图既负才慢世,谓已当为宰辅,时要恶之,稍抑其锐图愤愤谢病,复归中条,与人书疏,不名官位。
    ②臣谨按:图,河中虞乡人。少有文彩,未为乡里所称,会王凝自尚书郎出为绛州刺史,图以文谒之,大为凝所赏叹,由是知名。未几,凝入知制诰,迁中书舍人知贡举,擢图上第。顷之,凝出为宣州观察使,辟图为从事。既渡江,御史府奏图监察,下诏追之,图感凝知己之恩,不忍轻离幕府满百日不赴阙,为台司所劾,遂以本官分司。此岂躁于进取者耶?旧史不详,一至于是图见唐政多僻,中官用事,知天下必乱,即弃官归中条山,寻以中书舍人征,又拜礼部、户部侍郎,皆不起。及昭宗播迁华下,图以密迩乘舆,即时奔问,复辞还山。故诗曰“多病形容五十三,谁怜借笏趋朝参”此岂有意乎相位耶?河中节度使王重荣请图撰碑,得绢数千匹,图致于虞乡市心,恣乡人所取,一日而尽是时盗贼充斥,独不入王官谷,【河中士人依图避难,获全者甚众。梁祖受禅,以礼部尚书征,辞以老病】,卒时年八十余。.
    ③臣又按:【图以清直避世终身不仕梁祖故梁史指图小瑕以泯大节者良有以也。】
    (选自宋王禹偁《五代史阙文》)
    [注](1)图,即司空图,晚唐诗人、诗论家

【问题】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
    (1)颇自【矜】伐(    )
    (2)图以文【谒】之(    )
    16.为下列句中加点词语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
    (1)图愤愤谢病(    )
    A认错
    B.告诉
    C.辞官
    D.衰败
    (2)中官【用事】(    )
    A.办事
    B.有
    C.起兵
    D.执政
    17.第③段画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图以清直避世终/身不仕梁祖故梁史/指图小瑕以泯大节者/良有以也
    B.图以清直避世/终身不仕梁祖故/梁史指图小瑕/以泯大节者良有以也
    C.图以清直避世/终身不仕梁祖/故梁史指图小瑕以泯大节者/良有以也
    D.图以清直避世终/身不仕梁祖/故梁史指图小瑕/以泯大节者良有以也
    18.把第②段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河中士人依图避难,获全者甚众。梁祖受禅,以礼部尚书征,辞以老病
    19.下列所述司空图的特点与第①段相符的一项是(    )。
    A.志大才疏自命不凡
    B.恃才傲物,心性不佳
    C.趋利避害,声名狼藉
    D.冷漠自私,薄情寡恩
    20.王士祯曾赞《五代史阙文》“辨正精严,足正史官之谬”请以本文为例加以分析。

【参考答案】
    15.(1)颇自矜伐(自夸)
    (2)图以文谒之(拜见、进见)
    16.(1)C
    (2)D
    17.C
    18.答案示例:有很多河中读书人依附司空图躲避祸乱,得以保全性命。(或:河中读书人依附司空图躲避祸乱,得以保全性命的有很多)梁太祖称帝后,征召他任礼部尚书,司空图以年老多病为由推辞了。
    19.B
    20.答案示例:(1)史书称司空图“躁于进取”,王禹偁则列举司空图为报王凝知遇之恩而未应朝廷征召的事实,有力证明了司空图不是“躁于进取者”;(2)史书认为司空图“负才慢世”、觊觎高位,王禹偁则举司空图多次辞官的事实和司空图本人的诗文,从所思所言所行等多方面推论出司空图没有觊觎高位的野心。(3)史书对司空图品行多有诋毁,王禹偁则据司空图一直不应梁太祖征召出来做官的事实,指出梁朝史官是因此而通过指责他的小缺点来泯除他的大节。本文辩正精严,确实“足正史官之谬”。
    [参考译文]
    图字表圣,自称是泗州人,从小就有才。很喜欢写文章,性急,喜欢自夸,正直之士都鄙视他。起初,去使府工作,从登朝起,先后担任要职。黄巢贼兵作乱,皇上离京,图有祖先产业位于中条山,极尽林泉之美。图从担任礼部员外郎开始就躲在那里,每天用诗酒自娱自乐。当天天下动乱不安,士人经常依靠他,互相吹捧,因此声名很盛。昭宗回京后,图以户部侍郎的身份被征召至京师。图恃才傲世,认为自己应当任宰相,为掌权者所厌恶,慢慢压制其锐气,图愤愤不满,请病假,又回到中条山,与人书信往来,不在意官位。
    我整理如下:图,河中虞乡人。从小就有文采,不曾被乡里所称道,恰逢王凝从尚书郎外放为绛州刺史,图用文章拜谒他,很为王凝赏识赞叹,因此出名。不久,王凝入宫任知制诰,升任中书舍人知贡举,提拔图升职。很快,王凝出任宣州观察使,任命图为从事。渡江后,御史府上报朝廷让图任监察一职,朝廷下诏让他回京,图感念王凝知遇之恩,不忍轻易离开幕府,百日后仍不去见皇上,被台司弹劾,于是以本官的身份任分司一职。这难道是热切追求功名吗?旧史不清不楚,到了这个地步,图见朝廷政令有很多古怪,宦官掌权,知道天下必乱,就弃官归隐中条山,不久以中书舍人的身份被征召,又任礼部、户部侍郎,都不去。等到昭宗迁到华下,图因为与皇上关系亲近而同乘一辆车,皇上随时询问,他又辞别,回到中条山。所以有诗道“多病形容五十三,谁怜借笏趋朝参”。这难道是有意于相位吗?河中节度使王重荣请图写碑文,图得绢数千匹为报酬,图把它扔到虞乡市曹里,任凭乡人取走,一天就被拿光了。这时盗贼遍地,唯独不进入王官谷,河中士人依靠图避难,保全下来的人很多。梁太祖受皇帝禅让,用礼部尚书的官职征召他图以老病为借口推辞了,死时年八十多。
    我又整理:图因为清廉正直避世,终身不做官,梁太祖以前的梁史指责图有小的瑕疵而泯灭他的大节,确实如此。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