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汲取经验,不困于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648浏览:

【问题】
    人在适应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这些经验也可能会阻碍我们的认识和发展。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此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汲取经验,不困于经验
    人在适应自然和社会的过程中,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要不断汲取经验,以求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但这些经验也可能会阻碍我们的认识和发展,因此,汲取经验,但不要困于经验。
    英国诗人小说家德拉·梅尔说:“经验犹如一盏明灯的光茫,它使早已存在于头脑中的朦胧的东西豁然开朗。”他人的经验,我们勇于借鉴,使自己迅速壮大。自己的经验,努力汲取,可以使我们在前进途中更加坚定和自信。
    科学家牛顿说过,他的成功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他借鉴了16世纪众多前辈探索的经验,在此基础上,经过自己辛勤的思索与探究,建立了经典力学体系,成为近代自然科学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试想如果没有对前人经验的借鉴,牛顿怎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居里夫人在接受诺贝尔奖时也提到过,假如没有前人的研究经验,她的成功也许会非常渺茫。提出DNA双螺旋结构的美国科学家克里克和德国科学家贝恩均坦言,他们的成功很大程度源于对前人研究经验的借鉴。居里夫、克里克和贝恩都能在借鉴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汲取自己在研究中获得的经验,最终取得成功,这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然而,经验有时也会成为束缚。毛主席曾说过:“经验主义害死人。”这个道理不假。历史上一味相信经验而吃了亏的例子有很多。
    清朝后期,欧洲列强不断侵扰大清国,侵略者们用枪支与火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然而自称“天朝”的清朝的官兵们拿的则是刀、剑、弓箭等冷兵器,结果不言而喻。当时,有人研究出了可连发28颗子弹的枪与将军炮,但是清朝统治者却说“骑射乃满族之根本”,拒绝使用新式武器。原因很简单,经验束缚了清朝的统治者,因为在他们的经验里,这些传统的武器才是制胜的法宝。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经验是财富,但经验也要与时俱进,不能让经验束缚了我们前进的脚步。
    奥斯卡·王尔德有一句名言:“当一个人自以为有丰富的经验时,就往往什么事情也干不了了。”当下很多人,自以为有了一些经验,固步自封,不懂创新,排斥新事物,长此以往,个人将失去进步的空间,社会也将停滞不前。
    在生活中,要想获得成功,吸取经验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味囿于经验,则又会束缚发展的脚步,只有既懂得积极汲取前人和自己的经验,又能认清现实,与时俱进,不困于经验,才能获得成功!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