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好强不逞强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626浏览:

【问题】
    28.我们常常听到“接受你自己”“要和你自己和解”这样的话,然而有人却说:“不和解才有意思;要跟自己过不去,抬杠,找自己的茬。”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好强不逞强
    人到底应不应该和自己和解我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即使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也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所以我认为:我们要好强而不逞强。
    我说的好强,就是不与自己和解,为了理想事业要一往无前地执着追求,不盲从、不屈从、不怨天尤人、不熬、不混。不逞强,也就是要与自己和解,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要知难而退,不做无谓的妄念、执念,不死磕到底,换一个思路,或听一下智者的意见,改变一下以期更好的发展。
    年轻的我们要好强,不与自己和解,朝着理想要一往无前。我们年轻人往往是“常立志而非立志长”,碰到困难轻易放弃。正如蔡永康所说:“如果你动不动就说‘我减肥失败,我接纳自己吧,就当个胖子’,你是因为做不到才接纳自己。”这种和解其实质是缺乏坚定意志、顽强毅力,以及为理想执着追求的信念。
    年轻人是社会发展的未来,恰恰需要培养坚定意志、顽强毅力,以及为理想执着追求的信念。再说年轻人有的是精力和体力,更要有不怕输的底气,大不了从头再来。古今中外诸如此类的例子却不胜枚举: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为取真经历经千辛万苦的唐僧,为地心说献身的哥白尼,为祖国强大历尽磨难回国的钱学森……我们年轻人要朝着理想目标一往无前地执着追求,不要跟自己的偷懒、享乐、自私等和解,要跟自己过不去,要跟自己抬杠、找自己的茬儿,这才是当下年轻人应有的风范。
    然而,只是一味好强注定是无法获得真正的成功。年轻的我们首先要学会自强好强,但也要明白不逞强。全力以赴,死磕到底,代表的只是一半的人生道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有一往无前,就有知难而退。《阿甘正传》中珍妮说:“阿甘,记住,不要逞强,撑不住的时候就跑。”确实,有时我们不必逞强,因为生活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要直面不完美的生活。试想刚受宫刑的司马迁,刚坐轮椅的史铁生,刚得渐冻症的霍金,他们是多么不愿与生活和解,但生活总有事与愿违的时候,当全力以赴仍无起色时,他们学会了同自己和解。既不遗余力追逐梦想,又退后一步保全自己;承认并清楚自己所处的处境,同时又不纠缠其中,用尽一切方法脱离痛苦。从另一个角度谱写了多彩的人生。
    所以,面对“要不要和你自己和解”问题,我们年轻人要做到好强不逞强,要有为理想事业一往无前地执着拼搏的决心,也要有知难而退的准备,即要“有所为”又要“有所不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