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慢“味”人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5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614浏览:

【问题】
    “我们那个年代的父母,在生活上花了很多的时间。譬如我盖的那床被子,现在看来多么奢侈,因为是母亲亲手绣出来的,而且母亲每个星期都会重新缝洗一次。
    那个年代没有洗衣机,她要到河边去洗,拿木棒搥打,被单洗完以后,用洗米水浆过,等到大太阳的时候把被单搭在竹竿上晒。我盖被子的时候,被单上就有阳光和米浆的味道。我想现在全世界买到最贵的名牌被,大概都没有那么奢侈。”
    ——蒋勋
    根据上述材料,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⑴不少于800字。⑵不要写成诗歌。⑶不要透露个人相关信息。

【参考答案】
    慢“味”人生
    “我盖被子的时候,被单上就有阳光和米浆的味道。我想现在全世界买到最贵的名牌被,大概都没有那么奢侈”,蒋勋的一席话,让我静思“慢”式的人生。培根曾说:尽管时光如白驹过隙,我也要慢步而行。诚然,“快步”人生往往会令人错过生活中的许多趣味之事。所以,我们也应该慢“味”人生。
    翱翔蓝天的雄鹰,你抬头仰望了吗?耳边春细雨莺燕的呢喃,你静静的聆听了吗?那一轮从地平线中缓缓升起的红日,你驻足远眺了吗?大多数人的回答应是没有。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能有几人会再亲近自然,感受一山一水,一花一草的沁脾芳香?能有几人关注身边亲友的喜忧纷扰,增进亲情?能有几人还会静下心来,关注自己的心的声音,而非是在时代大机器压榨下的行尸走肉?不会“慢”,让你失去自己的思想;不会“慢”,让你疏离亲友,以至孤独;不会“慢”,让你错过人生旅途中的绝妙风景。所以我们要驻足观望,学会“慢”味人生。
    学会慢味人生最重要的是要立足于自己的信念,理想之上。不追求快的激进式的获得,而在慢中得到人生的真谛。尤其,要懂得找准自己的人生基点,切不可因求快而偏离原有的方向。骏马能行千里,耕田不如牛;坚车能载万物,渡河不如舟。曹雪芹一生艰辛,只为《红楼梦》的横空出世;鲁迅致力文学半生,只为国民思想的觉醒;保尔的不懈追求,只为了人类科技的进步。这些伟人立足于自身的信念,不求速度,只求获得人生真正的意义,这才是真正的慢味人生。
    慢味人生的另一种真谛是量变引起的质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以及文与可的成竹在胸都非一日之功而就,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而有了慢味人生的获得!
    当然,慢味人生不是让我们整天无所事事,挺“尸”而走,更不是游手好闲败坏社会风气,而是对那些求速而忽视质量的行为的批判,是对“当孟子遇上双汇”等食品的控诉;是对某些急功近利,道德败坏,心术不正的人的鄙视。(辩证分析好)
    所以,慢味人生,是我们对人生进行的升华!当我驻足凝视周围的一景一物之时,我的人生已经获得了一切!朋友,你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