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377浏览:

【问题】
    现代,“人”高度发达、全面发展,却存在一种普遍的现象:能够做的事而不去做。有人认为:能够做的事就应该去做。
    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上面材料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3)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参考答案】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激励我们要敢于担当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组工干部担负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责,没有过硬的素质和作风,没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就不可能建设过硬的队伍、干出一流的业绩。唯有标准更严、追求更高,更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勤勉敬业、认真负责、善作善成,方能让党放心,让党员、干部和群众满意。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作为一名党的好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要勇于担当,具有责任感;既然群众选择了我们,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要对群众负责,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首先,从思想上约束自己。一是有时时刻刻为群众办实事的准备,不断地告诫自己,我是人民的公仆,人民是我的衣食父母。二是时时刻刻想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们党是有严格的纪律要求,要时刻把党纪铭记于心。三是时时刻刻想着群众的想的就是我想的、群众需要的就是我需要的、群众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这样才能把事情办到实处,百姓才能得到好处。四是不要想着我做官就是要得到什么,而是要时时刻刻想着我要付出什么,怎么让群众受益,怎么带领群众过上好的生活,凡事多为人民百姓着想才是一个称职合格的好官
    其次,从行为上约束自己。一是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勤俭节约才是群众的榜样,才会得到群众的拥护,“勤能发家,堕能败家”。二是下基层要主动融入群众当中去,走出办公室,走到群众家,真真正正的了解百姓的生活状况,解决生活的困难。三是丢掉官架,亲力亲为,自己的事情尽量自己完成,不去指挥下属或是百姓。四是要不断的学习,补充自己的知识,提高素质,以实际行动和作为得到群众的认可。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唯有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约束自己,才能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的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中揭示了现代人的做事的态度,能做的事不去做,体现出人们内心的怪异现象。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讲到,力所能及之事必亲为之。考生可以从社会中不同身份和地位的人不做能做之事的现象进行挖掘,例如为官者不作为,学习者不学习,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等现象都可以作为写作的对象,总之要围绕材料结合生活进行写作,这样才能使得作文有深度。
    点睛:本题考查的是一篇结合现实现象的材料作文,考生在写作的时候要注意围绕材料的中心揭示这种社会现象的内在原因,同时也要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注意语言不要太激烈,要娓娓道来提出解决这种能而不为的问题,同时要注意深入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真正的原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