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贪安稳就没有自由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18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396浏览:

【问题】
    鲁迅先生说过:“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参考答案】
    贪安稳就没有自由
    越努力越幸运,越努力越自由。当你竭尽所能去做某一件事的时候,你会获得很多提升,经验、见识、人脉、金钱……
    盲目追求金钱,不见得是件好事。但可以这么说,金钱又是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的自由工具之一,它能帮你换取大量的自由、时间。想要获取更多的资源、物品,你可以通过支付金钱来获取。
    我们努力拼搏,可以获得更多的财富,实现财务上的宽裕,从而为我们获得更多的时间。某集团CEO46岁就退休,每日悠闲钓鱼,人们疑惑为何他如此早就选择离开他的商业帝国。他解释道,46岁退休是我很早以前就确定的。在那之前,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为的是能够早日实现财务自由,进而实现人生自由。我已经赚到了能使我人生的钱了,所以我可以做我想做的事。
    现在的社会,对技能的淘汰、洗牌速度越来越快。可以预见,再也没有人可以依靠一个技能、一个职位活一辈子。要求每个人要拥有越来越多的技能,这需要我们有一个持续努力、持续学习的态度,成为一个复合型的人才。遇到挑战能够迎之而上,不断去努力,逼着自己不断去调整、进步,这样让人获得更多。更能顺应时代的要求,越来越游刃有余,获取越来越多的自由。
    贪图安稳,不去拼搏,每每遇到困难,不去积极面对。总是宽慰自己:差不多就好,不用这么拼命。凡是给自己有保留,你不知道自己的上限在哪里。久而久之,你身上所谓的资源、优势,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就不再成为你引以为傲的优势了。因为社会在快步向前,而你因为给自己留有余力,所以与之的差距越拉越远。
    常说,阶级固化已经很严重了。想要改变自身的命运,第一步就得紧紧把握自己,把握自己的心态:因为,贪安稳是没有自由的。
    【解析】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材料作文,考生写作时应全面理解材料,真正吃透材料,总结出材料的主旨,紧扣材料,从材料的主旨出发,选好角度,确立一个具有相当新意、深意的观点,才能胜出。题目所给的材料是一句鲁迅先生所说的名言,这句话出自鲁迅《二月十九日在香港青年会讲》中这句话是: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总要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关键词有为“安稳”、“自由”。这里的“安稳”本义是“安全而稳当;安定平稳”。在这里可以理解为常规、现在的状况,现有的平衡。“贪安稳”就是满足于现有的安定平稳,满足与现有的状况,维持现有的平衡状况。“自由”本义是“不受拘束;不受限制,在一定范围内随自己意志活动的权利”,一般指人身自由。在这里还指精神和思想的追求某种境界,或者说精神和思想上的追求。这句话就是说,一个人如果安于现状,不打破现有的平衡,就无法实现人身自由,更无法实现自己思想上或者精神上的追求。如果想要实现自己人身及思想上或者精神上的追求,就要打破现有的平衡或者说现有的稳定状态。而追求人身及思想上或者精神上的自由,就要打破现有的平衡或者说现有的稳定状态。而打破现有的平衡或者说现有的稳定状态会经历某些坎坷、险阻、困难、磨难。作文时,作文可以有立意为:①什么是真正的自由;②安稳(平衡)与自由;③如何实现自由;④打破常规;等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