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我们需要人际边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596浏览:

【问题】
    26.人际边界是指人与人之间基于人性与规则形成的界限。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是否具有人际边界的意识,对个人和社会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你对“人际边界意识”有怎样的认识?请就此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参考答案】
    我们需要人际边界
    社会是由无数个体相互联接、彼此影响而组成的人际网络。作为社会网络中的个体,人们在与他人产生接触的同时,又存在个体的界限,这种基于人性与规则的界限就是人际边界。
    在现代社会中,我们需要它人际边界,但要适当。
    人际边界是划分每个个体在社会中的私人领域所必不可少的一种意识,它不仅包括普遍意义上的规则,如心理学中对人际交往亲密距离的划分,更带有人性的主观情感色彩,使每个人的人际边界并不是规则的几何图形,而是因人而异的曲线。这样的边界意识,使我们在无限延伸的社会网络中拥有私人的一隅,给自己的内心一片容身之地。
    然而,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信息技术、网络媒体的入侵正逐渐摧毁我们的人际边界。社交平台使我们得以轻易窥探他人的内心世界,媒体直播拉近了人们与他人生活的距离。蜂拥而至的信息模糊了人们的边界意识,个体的隐秘的一隅裸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或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没有人际边界意识,人们会过分参与、甚至干预他人的生活,进而被他人异化,丧失自我。人际边界就像剧院里的帷幕,遮掩了另一边喜怒哀乐的生活。而当我们掀开了这一层幕布,观赏他人生活的戏剧时,我们既成为观剧者,又是被观赏者。在网络直播横行的当下,我们原本的生活轨迹在他人的影响下逐渐偏移,受到与自身不同的另一种生活的牵引。因而,失去了人际边界的保护,我们将被他人的生活所异化、被他人的意见所左右,逐渐丧失自我,迷失与形形色色的舞台剧中。
    这样的现象,是个人的异化,却是社会的同化。社会将趋于单一性,形成统一的声音。没有人际边界的意识,意味着人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被拉近,也更容易受到他人的影响。社交平台为我们翻越人际边界的高墙提供了梯子,我们得以更轻易地看到他人内心的声音,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改变自己的想法。久而久之,人们的思想趋于同化,社会上形成趋同的观点。人际边界的消失,让思想意识的传输更加容易,也让社会成为个体的放大,失去其多元性。
    诚然,我们应当具有人际边界的意识,但过分强调人际边界,一味与他人拉开距离,忽视其中人性的部分,会造成人与人的疏离与隔膜。泰戈尔曾说过:“完全理性的心,就像一柄锋利的刀刃,会让使用它的人流血。”对他人的一切都置身事外,仅以自身理性看待,便会造成如今老人摔倒无人去扶人,人人担心被欺诈而避之不及的冷漠,社会将失去人性的温情。
    因此,在当下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我们不要遗忘人际边界的规则,又要保护好其中的人性不被泯灭。以人际边界划分内心的领地,才能更好的与社会相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