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除夜有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8日作者:孟浩然文章ID:56773浏览:

【原文】
    岁除夜有怀
    (唐)孟浩然
    五更钟漏欲相催,四气推迁往复回。帐里残灯才去焰,炉中香气尽成灰。
    渐看春逼芙蓉枕,顿觉寒销竹叶杯。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

【问题】
    12.下列关于本诗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1分)
    A.从内容看,本诗属于思乡抒怀。
    B.从体裁看,本诗属于七言律诗。
    C.“残灯去焰”“炉香成灰”暗写时间的推移。
    D.“芙蓉枕”“竹叶杯”点明主人公格调高雅。
    13.下列对作品风格评价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哀婉悲凉
    B.清幽质朴
    C.凄楚含蓄
    D.旷达闲适
    14.有评论称“守岁家家应未卧,相思那得梦魂来”为“妙想之辞”,请结合全诗内容加以赏析。(5分)

【参考答案】
    12.D
    13.B
    14.本诗写了羁旅他乡的诗人除夕夜独坐帐里,感叹时光易逝,春寒料峭中独对残灯,看炉香燃尽,借酒遣愁,思念家人。诗歌结尾翻一层,遥想故乡家家团聚守岁,反衬自己之孤寂。至梦魂难来,更是把借梦团聚的念头也去除,从而把思念再推进一层;结尾两句,由眼前独坐写到故乡守岁,由当下思乡推及希望以梦相聚,拓展了诗歌的时空,使诗歌意蕴更加丰厚,情感更加深沉。可见,结尾两句确实为妙想之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