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参军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6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841浏览:

【原文】
    陈参军传
    ①陈参军永华,字复甫,泉郡同安人。父某科孝廉,以广文①殉国难。公时年舞象②,试冠军,已补龙溪博士弟子员。
    ②因父丧,遂随郑成功居厦门。成功为储贤馆,延四方之士,公与焉,未尝受成功职也。其为人静穆,语呐呐如不能出诸口,遇事果断有识力,定计决疑,了如指掌,不为群意所动。与人交,务尽忠款。平居燕处无惰容,布衣蔬食,泊如也。成功常语子郑经,指公曰:“吾遗以佐汝,汝其师事之!”
    ③成功既没,郑经继袭,以公为参军,职兼将相。公慨然以身任事,知无不言,谋无不尽,经倚为重。知公贫,常以海舶遗公,谓商贾僦此,岁可得数千金,聊资公用。公却不受,强与之,辄遭败,更与之,亦然。公笑曰:“吾固知吾命穷,徒损他人资,无益。”台郡多芜地,公募人辟之,岁入谷数千石,【比获悉以遗亲旧量其所需或数十百石各有差】;计己所存,足供终岁食而已。
    ④逮耿逆以闽叛,郑经乘机率舟师攻袭闽粤八郡,移驻泉州;使公居守台湾,国事无大小,惟公主之,公转粟馈饷,五六年军无乏绝。【初,郑氏为法尚严,多诛杀细过,公一以宽持之,间有斩戮,悉出平允,民皆悦服。】相率感化,路不拾遗者数岁。
    ⑤一日,命家人洒扫厅事,内设供具,户闭甚严,日斋沐具表入室拜祷,愿以身代民命,或曰:“君秉国钧,民之望也,今为此,实骇观听,其若民心何?”公曰:“此吾所以为民也”,复叹曰“郑氏之祚不永矣!”居无何,诘朝端坐而逝。
    [注]①广文:指同安县教谕(官职名)。②舞象:男子15岁—20岁。

【问题】
    15.写出下列加点词在句中的意思。(2分)
    (1)布衣蔬食(    )
    (2)郑氏之祚不永矣(    )
    16.为下列句中加点词选择释义正确的一项。(2分)
    (1)谓商贾僦此,岁可得数千金(    )
    A.租金
    B.运费
    C.租赁
    D.使用
    (2)君秉国钧,民之望也(    )
    A.拿着
    B.掌握
    C.坚持
    D.承受
    17.用“/”为第③段画线部分断句。(3分)
    比获悉以遗亲旧量其所需或数十百石各有差
    18.把第④段画线句译成现代汉语。(5分)
    初,郑氏为法尚严,多诛杀细过,公一以宽持之,间有斩戮,悉出平允,民皆悦服。
    19.概括郑成功要求郑经对陈参军“师事之”的原因。(3分)
    20.第③段“公却不受”和第⑤段“入室拜祷”两件事分别反映了陈参军【    】和【    】的特点。(4分)

【参考答案】
    15.(1)穿布衣(1分)    (2)福分(1分)
    16.(1)C(1分)    (2)B(1分)
    17.(共3分)比获/悉以遗亲旧/量其所需/或数十百石各有差
    说明:该断未断扣分(参照答案),可断可不断不扣分(或数十百石/各有差)
    18.(共5分)开始的时候,郑氏制定的法律很严格(或崇尚严苛)(尚1分),百姓犯了小过错(或犯了小过错的老百姓)大多被处死(细过1分),陈参军全部用宽容对待他们(一或持1分),偶然有被处死的(间1分),也全都出于公平(悉1分),百姓都心悦诚服。
    19.(共3分)遇事果断有魄力,不被他人左右;与人交往,务尽忠诚;平时布衣蔬食,生性淡泊。(1点1分)
    20.(共4分)意思对即可。不贪图财物    一心为民(1点2分)
    【参考译文】
    陈永华谘议参军(官职名),字复甫,是福建泉郡同安人。父亲是某科举人,在广文任上自缢以身殉国难。陈公当时15岁,科试第一名,已被递补为龙溪的儒学生员。
    因父亲丧亡,陈公就跟随郑成功在厦门驻扎。郑成功开辟储贤馆,延揽天下士子,陈公参与其中,但不曾接受成功授予的官职。陈公为人安静肃穆,不善于言谈,好像不能从嘴里吐出一字,遇事却果断而有见识力,定计决疑,了如指掌,不为其他人意见所动。与人交往,诚字为先。平时闲居没有懈怠的神色,穿着布衣吃着蔬饭,随意淡泊。郑成功经常指着陈公,对儿子郑经说:“我留下他来辅佐你,你可得要用对待老师之礼侍奉他。”
    郑成功死后,郑经袭位,授予陈公咨议参军,职兼将相。陈公勇于任事,知无不言,谋无不尽,郑经倚重他。郑经知道陈公家贫,常常把海船赠送给陈公,说商人租赁海船,陈公每年可得到数千银子,姑且供给陈公用资。陈公却不接受,强行给他,总遭失败,再给他,也这样。陈公笑着说:我本来知道我命里贫困,白白地损耗他人的钱资,没有益处。台湾多荒芜之地,陈公招募人开辟,每年收入有数千石,等到收获,陈公全部送给亲属旧部,估量他们需要的用量,有的数十石有的数百石,各有差别;计算自己所存的,足够供给一年吃的粮食罢了。
    等到耿率领的骚乱者在闽叛乱,郑经乘机率水师攻袭闽粤八郡,移驻泉州;命令陈公居守台湾,国事无大小,只听凭陈永华主持,陈永华转运军粮输送军饷,五六年军队无匮乏开始的时候,郑氏制定的法律很严格,(百姓)犯了小过错大多被处死,陈公全部用宽容对待他们,偶然有被处死的,也全都出于公平,百姓都心悦诚服,一个接一个受到感化,路不拾遗的状况持续了好多年。
    一天,陈公命令家人洒扫厅事,内设供具,门户关闭甚严,天天吃斋沐浴准备奏章入室拜祷,希望用自身来代民命,有人说:“您掌握国家政权,是百姓的期望,今天这样做,实在让人惊骇,您把民心放在哪里呢?”陈公说:“这就是我以身代民命的原因”,又叹息说“郑氏之福分不长久了!”过了不久,第二天早上端正地坐着逝世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