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词这种体裁,一般上阕写景,下阕抒情;辛弃疾《鹧鸪天·博山寺作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更新时间:2023年7月1日作者:未知文章ID:56847浏览:

【问题】
    14.词这种体裁,一般上阕写景,下阕抒情;辛弃疾《鹧鸪天·博山寺作》却另辟蹊径,请结合具体内容分析。(3分)
    鹧鸪天·博山寺作①
    辛弃疾
    不向长安路上行,却教山寺厌逢迎。味无味处求吾乐,材不材间过此生。
    宁作我②,岂其御③,人间走遍却归耕。一松一竹真朋友④,山鸟山花好弟兄。
    [注]①该词作于作者40来岁遭谗落职之时。②语出《世记新话·品藻》,表达坚守自我的志向。③语出杨雄《法言·问神》,表达不依附权贵之意。④语出《丐论》:“古人乡无君子,则与云山为友;里无君子,则与松竹为友;座无君子,则与琴酒为友。”

【参考答案】
    14.(3分)答案示例:本词不同于一般的写景抒情,而主要是记叙议论。上阕先总说厌弃官场、决意归隐,随后立足无所追求的养生之道表明作者的人生态度;下阕则写不愿改变本性、不愿依附权贵最终走向归耕,只能与花鸟松竹为友的人生行动;上下阕相照应,由人生态度到人生的具体行动,传达出作者表面超然而内心激愤积怨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