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王昌龄《出塞》是如何塑造英雄形象的?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9日作者:未知文章ID:59265浏览:

【问题】
    16.王昌龄《出塞》是如何塑造英雄形象的?
    出塞
    王昌龄
    骝马①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
    城头铁鼓声犹震,匣里金刀血未干。
    [注]①骝马:长有黑鬣的红马,指骏马。

【参考答案】
    16.①意象运用:“骝马”“白玉鞍”“沙场”“铁鼓”“金刀”、未干的“血”等意象的使用,串联成战斗生活的画面,塑造英姿飒爽的英雄形象。②意境刻画:战场上空得寒冷月光,仍在旷野上回荡的城上催战的鼓声,构成慷慨悲壮的战场环境,烘托了英雄形象。③选材特点:不直接写战争过程,而是写战前战士骑骏马出征,斩杀敌人后血染战刀,烘托英雄形象。④侧面描写:“骝马新跨白玉鞍”,展示英雄的雄姿;采用“战罢沙场月色寒”的环境描写,烘托战争的激烈和残酷;写战争结束,鼓声犹在耳,宝刀血未干表现沙场健儿的精神抖擞与豪迈,塑造出一位英气勃勃、勇敢战斗的英雄形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