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在诗人眼里,刀镊工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4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850浏览:

【问题】
    15.在诗人眼里,刀镊工是一个怎样的人?请简要分析。
    陈留市隐
    黄庭坚
    陈留江端礼季共曰:“陈留市上有刀镊工①,年四十余,无世家子姓;惟一女年七岁矣,日以刀镊所得钱与女子醉饱,则簪花吹长笛,肩女而归,无一朝之忧,而有终身之乐,疑以为有道者也。”陈无己为赋诗,庭坚亦拟作。
    市井怀珠玉②,往来人未逢。
    乘肩娇小女,邂逅此生同。
    养性霜刀在,阅人清镜空。
    时时能举酒,弹镊送归鸿③。
    [注]①刀镊工,理发师。②《老子》有“是以圣人被褐怀玉”句。③《战国策》载冯驩弹镊,嵇康有“目送归鸿,手挥五弦”诗句。

【参考答案】
    15.①质朴的市隐。他把金玉本质隐藏起来,寄迹于刀镊,是一位难于逢遇的有道者。②胸襟超脱、潇洒。安于平淡生活,把小女儿搭在肩上,簪花微醉,怡愉自适,人生境界高超。③人品高洁。诗歌以冯驩、嵇康两位高士的典故,含蓄地写出他高洁的人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