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结合鲍照《拟古诗》全诗概括分析少年英雄形象。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0915浏览:

【问题】
    15.请结合鲍照《拟古诗》全诗概括分析少年英雄形象。
    拟古诗
    [南朝]鲍照
    幽并重骑射,少年好驰逐。
    毡带佩双鞬,象孤插雕服。
    兽肥春草短,飞鞚越平陆。
    朝游雁门上,幕还楼烦宿。
    石梁有余劲,惊雀无全目。
    汉虏方未和,边城屡翻覆。
    留我一白羽,将以分虎竹。
    [注]据《帝王世纪》载:“帝羿有穷氏与吴贺北游,贺使羿射雀。羿曰:‘生之乎?杀之乎?’贺曰:‘射其左目。’羿引弓射之,误中右目,羿抑而愧,终身不忘。”

【参考答案】
    15.①来历不凡:来自幽并,豪侠尚武。②英姿飒爽:携弓负箭,装束不凡。③骑射精妙(或武艺高强):能朝游雁门,暮还楼烦;箭入石梁,臂力大;能射鸟目,射术精。④理想崇高:渴望奋战疆场,杀敌立功。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依据诗句明确身份,再依据诗句的内容概括其特点。“幽并”,指我国古代的幽州和并州,在今河北和山西一带,二州民俗强悍,自古多豪侠慷慨之士,所以鲍照借托出自幽并的少年英雄,以表现其来历不凡”;“毡带佩双鞬,象弧插雕服。”此二句说此少年的毡制腰袋上系着两只弓袋,雕花的弓袋上插着用象牙装饰的弓。这是任武少年装束的主要特征,表现此少年英雄的飒爽英姿,也暗示了他的勇武强建;“飞鞚越平陆”,此句正面描绘英雄在兽肥草短的畅好春色背景下跑马如飞,度越平川的威武雄壮形象;“朝游”二句则更具体夸饰英雄的骑术神速精妙;“石梁有余劲,惊雀无全目”,这里借以形容少年英雄有景公般的强劲膂力和劲硬锐利的弓箭;“惊雀”句,这里借以表明此少年有后羿般的精妙射技;“留我一白羽,将以分虎竹”是说少年表示要留一白羽箭,愿分符而为郡守,立功杀敌,奋战疆场,表现少年渴望建功立业,奋战疆场的形象特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