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画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6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1日作者:简媜文章ID:63215浏览:

【原文】
    壁画
    简媜
    (1)我在台大文学院拥有很多幅壁画,有时候,我简直是个快乐的画廊主人。
    (2)第一次进台大文学院,就像走进中世纪巍峨的宫殿。高大的列柱,有着岁月抚摸的色泽,雕花的壁,总让人联想到神话。沿着石阶而上,踏着清脆的跫音,便有古老的浪漫自壁间回响出来。这里,永远有美的传说。
    (3)我仍记得那个午后,我像是偷溜进宫殿的小孩,蹑手蹑脚地,怕惊动侍卫,被轰一声赶出来。实在不该择那么一个宁静的夏日午后去文学院,那种肃穆的气氛颇令我害怕。但是,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吸引着我,我仿佛一下子被魔术般地带进中世纪的世界,带进一个完全陌生的梦境,心中犹豫着,有点不知所措。我终于鼓足勇气上楼,心里仍旧忐忑,我会是幸运的爱丽丝吗?当我看到亮丽的阳光透过长型玻璃窗首先迎接我时,哦!谁说我不是幸运的?瞧窗外翠绿的小草原,微风中不停点头的浓树,用亲切的姿态欢迎我,心里那口憋着的压力,便一下子舒落了。好美的窗子,仿佛轻轻一推,便能推出凉爽的夏季。我不禁设想,久远以前,是否有个公主如我,也用喜悦的双手推开这扇窗?那长长的回廊,蜿蜒着长长的遐想,一路我脆响的足音,是轻轻的暗号,尽头,会是怎样的神话迎我?环视静寂的四周,刚刚那种害怕的感觉已一扫而空,只觉得窗里窗外,漫着醉人的夏日古典。瞬间,对于美的直觉便如泉涌一般活泼起来,于是,我爱上文学院。
    (4)那年我大一,大一不能在文学院上课,真是可惜。
    (5)上了大二,天天在文学院上课,【我常常有新的发掘】。我最爱在二十四教室上课,那里的阳光最多,好像是来自多阳光国度的画家,啥也不爱画,就爱画满画布的阳光。我喜欢在那儿上文学史课,阳光中,那些诗人、学者一个个都从书本上跳出来,那么亲切,仿佛我昨天才见过的。我也爱在那儿上诗选,总是一下子便跌入诗的国度,偶尔抬头望望窗外,想到和汉朝共用一个天空,和建安七子晒同一个太阳,便觉得他们的感情有一半也是我的。这学期要走入唐朝,被李白醉过的眼睛,再看看阳光壁画,大概会满是长安风情了。
    (6)二十四教室的壁画,总让我有无限遐思。
    (7)有一天,我在二十三教室上课。教授的话一扯开,我的思绪也跟着岔开。便旁若无人地,顾自欣赏那幅大壁画。那幅画,很工整,没什么主题,像是刚刚拿画笔的人的水彩写生。但是,角度很好,画面上有一种秩序,是个拘谨的人的作品,我不太欣赏一板一眼的东西,所以,不觉得二十三教室的壁画有什么特殊。可是,有一天清晨,我来得太早了,莫名奇妙地去开后面那扇窗,突然,我吓了一跳,心里全然没有准备就被惊倒:楼下那棵漫天盘伸的大树,张着手臂般的粗枝,像要满天空攫抓什么?【甚至有一枝,几乎要伸进窗里来。眼睛眨一下,就觉得它们又伸长许多。一股无法按捺的伸展力,在每根粗枝上凝聚。好一幅吓人的“力”之特写!粗枝后面,是一方池,满晨雾色把背景涂得很暗;池中间,正开着白睡莲,宁谧、安详、有一种淡淡的柔。池水把树影映成墨黑,只留着莲的雪白和灰白的倒影。而粗枝虬劲地盘突着。】……不知怎地,我竟想起梵高。
    (8)文学院左侧,一上楼看到的那幅壁画,刚开始觉得它很糟。树枝歪歪扭扭地全挤在左边,天空的比例也很怪,两排椰子树就这么从画布中间开过去,像道篱笆,布局乱得很,怎么看怎么不对劲。可是,渐渐的,我喜欢站在这儿欣赏,愈看愈觉得可爱。画里大胆地留着宽阔的空间,让上课、下课的人们走动,这是我在其他画里看不到的。我喜欢它的人情味,我甚至觉得它有点毕卡索味道。常常,我便在窗前注意起来,看看有几个我认识的朋友走进画里来。
    (9)楼下的长廊,有一幅我特别喜爱;那是个落雨的下午,我抱着书匆匆走过,不经意的一眼,便把我吸引了。那幅画不大,因为窗子是半开的。远处,带着黑的树荫叶影,像泼墨的画法,三两枝窗前瘦瘦的枝条,不着叶,随意地曲斜,一朵初绽的花在雨中淋成淡淡的粉红。水珠密密地在画布上渲染着,整幅画有着柔柔的意境,像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刚挥洒的一幅未干的国画,看了整个人就像浴过仙泉,觉得超离俗尘了。
    (10)至于那幅榄仁树的画者,一定是个愁思的少妇,怎么秋天一到,便一夜之间把榄仁浸入相思,第二天就霜红起来。
    (11)十八教室有幅萧条不带一片叶的树景,想必是只忧郁的笔才画得出来,它总是阴沉沉地搁在画廊的一角,独自锁着成了形的块垒。
    (12)无论是楼上的或楼下的画廊,总是一年四季地美。它们总在悄悄间又换了新画,秋之展过后,便是冬的杰作;现在,就等杜鹃花一画好,便可以开春之画展了。
    (13)有时候,我真想把壁画指给别人看,然而我仍旧缄默。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双心灵的眼,如果它们紧闭着,我再怎么描述都是徒然;如果它们已大大地张开,不用我说,便早已醉了。
    (14)由于这些壁画,让我在课堂上变成一个不很专心的学生,但也由于这些画,我的思路更无止境地扩宽、更加活泼,让我发觉处处是俯拾不完的美,有时候,我觉得,天天只到文学院打开书本,才真是可惜。
    (15)如果,一朵花中有一个世界。
    (16)如果,一片叶脉是一个秋天的轨迹;
    (17)那么,对我而言,文学院便是一座罗浮宫。(有删改)

【问题】
    11.第三段作者想象“是否有公主如我”,有什么作用?(3分)
    12.简析下面两个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妙处。(4分)
    (1)我也爱在那儿上诗选,总是一下子便【跌入】诗的国度,偶尔抬头望望窗外,想到和汉朝共用一个天空,和建安七子晒同一个太阳,便觉得他们的感情有一半也是我的。
    (2)至于那幅榄仁树的画者,一定是个愁思的少妇,怎么秋天一到,便一夜之间把榄仁浸入相思,第二天就【霜红】起来。
    13.赏析第(7)段划横线的语句。(4分)
    14.第(5)段说“我常常有新的发掘”,请概述这些新发掘及其特点。(5分)
    15.联系全文,结合你的感受,说一说你对“因为每个人都有一双心灵的眼,如果它们紧闭着,我再怎么描述都是徒然;如果它们已大大地张开,不用我说,便早已醉了。”这句话的理解。(4分)

【参考答案】
    11.①虚写“公主”的喜悦实写“我”初入文学院的新奇喜悦之情。②与文末“文学院便是一座罗浮宫”照应,罗浮宫本是皇宫,后来成了博物馆,暗示“我”就是文学院这座宫殿中的公主,突出文学院的艺术氛围。③为第7段推窗赏“画”作铺垫。④宕开一笔,使行文曲折有致。(答对一点给1分)
    12.(1)”跌入”一词一方面突出自己快速地进入了诗的境界,另一方面也表现了自己对古典诗歌的迷醉,形容自己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2)“霜红”一词不但描绘出了榄仁树秋天的色彩,而且饱含古典文学意象的愁思之美,大有“晓来谁染霜林醉,都是离人泪”的意境,别具诗情画意。(每点2分,每小题两个方面,各自1分,大意相同即可)
    13.①运用拟人、夸张和比喻等手法,形象生动地展现了树枝的“力”之美。②情景交融,景物描写具有鲜明的主观色彩。③运用色彩描写方池、睡莲等景物,构成柔美的背景,反衬粗枝的遒劲.有名画似的构图美。④感叹句式,直抒胸臆,赞美自然的创意。(每点2分,答对2点即给满分)
    14.①24教室的“画壁”充满阳光、诗意和遐想。②23教室的“画壁”里的占树充满力与突破刻板的美。③文学院左侧的“壁画”大胆留白,充满人情味。④楼下长廊的“壁画”有柔柔的意境,令人超凡脱俗。⑤榄仁树富有悲秋相思之美。⑥18教室的“壁画”阴沉忧郁,如胸有块垒二(每点1分,答对5点给满分)
    15.①一个人只有拥有审美的感受力,审美的想象力,才能发现客观世界的美,并为美而沉醉。②文中“壁画”,正如灞桥烟柳,夕阳秋河,都不只是客观的描写,而是诗人心灵的寄托。③有此审美的体悟,就能觉悟到自然生命的可爱。(理解正确2分,能够结合自己感受加以论述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