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家女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9日作者:彭瑞高文章ID:63473浏览:

【原文】
    东家女
    彭瑞高
    连生把脚伸进被窝,背靠壁脚,从枕下拿出一件球衣,悄悄对我说:“洗过了。袖口也补好了。还缝了一块垫肩!”
    我取过球衣,看那密密细细的针脚,轻声问:“是她?”连生点点头,显出神秘而得意的样子。
    “她”是指东家小女儿西凤。这年冬,我们开河吃住在她家。其实她家已没有几间房了,堂屋、东西厢房、耳房,都成了生产队仓库和会计室;她和她爸老磨头只住两间偏房。老磨头是地主,一脚还瘸着,平时就在家摇个石磨,给人磨个芝麻米粉什么的。我们睡在堂屋的地铺上,夜夜能听见石磨的呼噜呼噜声,还有老磨头的咳嗽声。
    没想到这么个糟老头,却生了两个出客女儿,大女儿东凤嫁得还很好,女婿是松江的手艺人,既能做木匠,又能画灶头,家境还不错;小女儿西凤比东凤模样更清秀,还读过初中,可惜因为成分高,至今还没嫁出去。
    也怪西凤眼高了些。这些年,陆续有人来做媒,一一都给她回头了。地富出身的,她一听就摇头,说,高成分的亏吃够了,不能再嫁地富门。但媒人介绍的贫农子弟,要么长相不好,要么文化差,她都没谈。她要的男方,成分要过得去,人也要过得去。
    前些天帮灶,西凤悄悄跟我打听连生的情况。她劈头就问:“连生怎么不去当兵?超龄了吗?”我就想,这女子精乖,当兵的事,其实可以探出许多情况来——年龄、出身、健康状况等。我说:“他才二十出头,超什么龄?不过他家是中农,村里当兵还轮不上他。”她又问:“他上过学吗?”我说:“他是县中毕业的,你不知道啊?”西凤说:“怪不得他铺上放着《艳阳天》呢!”
    借送茶的机会,西凤上工地偷看连生干活。【连生挑担总往河底跑,上河阶还两级一跨。】西凤一看就知道他是好身坯。当天坐烟时,她就挑大的热山芋给连生吃;午饭时,还把他的饭压得特别瓷实。
    连生看出西凤的意思,放了胆向她靠拢。他从工地回来,泥都不洗,就提起水桶挑水。他跟我说,他往缸里倒水时,常发现西凤一边烧火一边从灶眼里觑他,那张脸给火映得红扑扑的,真是好看。一说起这些,他两眼就贼亮。
    有一夜,连生回来特别晚。我轻声问他:“钻树林去了?”他说:“没的事,就在桥口聊聊。”我问:“有戏吗?”他一笑,没说什么。
    这夜过后,西凤对连生更体贴了。她才不管我们取笑呢,放开手脚给连生洗衣服、晒被子;还在每日放工后,把他畚箕上的泥巴剔干净,让他的担子减轻些。完工前几夜,她千针万线给连生做了一双鞋,是蚌壳式的棉鞋,黑布面、千层底,手摸着就暖和,把我们眼热死了。
    新开河终于竣工,大队人马即将解散。拔寨前夜,连生半宿过后才回来睡下。西凤一清早就过来给他打铺盖,眼圈红红的,两人都不说话,但西凤一抬眼一低眉间,千般离绪都有了。
    “五一”前,连生捎信来让我去喝喜酒。我提前去送礼,问:“【是西凤嫁过来呢,还是你做上门女婿?】”连生说:“什么呀,你当那是真的?新娘又不是她。”我吃惊地问:“那是谁?”他说:“是我县中同学,我们订婚好几年了。”
    我送了礼金,但没去喝酒。

【问题】
    11.根据文章内容,解释文中加点词语在文中的含义。(2分)
    (1)“开河”:【    】。
    (2)“成分”:【    】。
    12.结合全文看,小说第一段这样写有什么好处?(4分)
    13.小说开头写到西凤的姐姐东凤,有什么重要作用?(4分)
    14.赏析文中划横线的句子。(4分)
    (1)连生挑担总往河底跑,上河阶还两级一跨。
    (2)“是西凤嫁过来呢,还是你做上门女婿?”
    15.有人说“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试据此分析本文的悲剧色彩。(6分)

【参考答案】
    11.(1)集中大队人马在冬季(利用农闲)开挖河道。(1分)
    (2)指一个人的家庭出身,如地富、中农、贫农等。(1分)
    12.(1)打破平常的叙述模式,突兀开篇,吸引读者阅读。(1分)(2)引出小说主要人物。(1分)(3)侧面表现西凤的能干、细心,以及积极向连生示爱的心理。(2分)
    13.(1)衬托,突出西凤模样清秀,有知识。(2分)(2)对比,以东凤的“嫁得还很好”来强化西凤爱情的悲剧色彩,启人深思。(2分)
    14.(1)行动描写。连生知道西凤在偷看,故意表现得强力能干,以博取西凤的好感,意在诱骗。刻画出连生可耻的形象。(2)语言描写。通过意义不相容的选择问句,表明在“我”的意识中连生与西凤结婚已是毋庸置疑的事情,反映了“我”的朴实性格,也反衬出连生的虚伪与不义。(各2分)
    15.(1)小说主人公西凤不但清秀、能干、有知识,而且与她姐姐比较,更表现出不甘命运安排、积极追求美好婚姻的可贵精神,对爱人无私付出、悉心呵护,最终却落得被欺骗、被抛弃的命运,悲剧色彩浓郁。(2)由于“成分”的限制,西凤追求爱情的范围被局限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西凤对命运的抗争带有很强的无奈感和宿命的色彩。(3)西凤爱情悲剧的根源与其说是遇人不淑,不如说是时代使然,这就使小说的悲剧色彩更深一层。(西凤的形象2分、命运2分,揭示时代因素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