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的印记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3日作者:陈染文章ID:63531浏览:

【原文】
    年轮的印记
    陈染
    ①8月的中国p城,多是雷阵雨天气,似火的骄阳,灼烤着黑布片一般即将燃烧起来的土地,但转瞬之间,便又会大雨如注,水流滂沱,脚下变成一条无边的浑河。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使得在这个季节里的人们,也变得情绪多变,性情无常。
    ②在这个炎热夏季的午后或黄昏,我很规律地保持着在街头漫走的习惯,经冬历夏,我把这种可以延伸思路和自我交谈的漫走,当成是自我的一种意志力的延续。些微的汗水从我在阴爽的大房间里沁浸得发凉的骨头里渗出,有一种温和的快感。我喜欢这一种感受。
    ③我一边埋头走路,一边漫无边际地胡思乱想,属于古典东方的那一种神秘古怪的想象以及现代西方的内心自省习惯,使我永无安宁。【这是一种看不见的自我折磨,也是一种看不见的享受。】脑袋里刮着热带台风,思维如闪电,迅速地在街边路角一闪即逝的事物上掠过。
    ④一个老头,面色灰黄,瘦骨嶙峋,但衣衫显得格外整洁。不难看出他生活的境况——清贫然而依然保持着尊严。他同我一样,也在街头漫走,老人的手里拄着拐杖。在树阴里的那片凉篷餐桌前,他犹犹豫豫站住,然后四顾环望,胆怯又鼓足勇气地向那堆着半桌剩食的餐桌靠近。他颤颤巍巍,向两边和身后过来往去的人流偷偷觑视,留心察看着是否有人正在窥度他。然后,他以不被人察觉的动作,移动到桌前,拿起筷子,像休闲品尝食物一般缓慢地、悄悄地夹起,送入口中。他一边忙着把嘴里裹满油汁的肉片吞咽下去,一边斜着眼角转动着他那相当慌乱不安的眼睛。
    ⑤我站在老人身后不远处,心情复杂地观看这一场景,用一种假装正在等待什么人到来而并没有注意到他那个餐桌上的一幕的姿态。因为,我担心他看到有人正在观看这一切,会慌悚无措。我的余光注意到,老人在心虚不安、缓慢试探地吃过两口之后,就再也不顾及身旁的他人,大口大口狼吞虎咽地咀嚼起来。
    ⑥我知道,那一刻,老人的内心在经过了一场精神与物质、尊严与耻辱的残酷较量之后,他的意志终于崩溃了,最后的一点尊严,已彻底地被他精神的衰老和物质清贫所吞噬……
    ⑦我继续沿着街头的树阴漫走,街上的欢乐气氛把所有人的脸上都熏染得一片醉意,我的脸上也同所有人一样涂满欢乐——我愿意在这样繁华的日子里,把自己安静的笑意分送给善良的人们。但是,我的内心并不仅仅以人群的欢乐为欢乐,以人群的忧戚为忧戚。因为,我知道,人们每向前走一步,就离人类荒凉悲哀的前景走近一步,向着生命与意志的衰退靠近一步。
    ⑧我步履沉重,向着自己发出一声无声的命令:我决不能让自己以及我的亲人密友,随着岁月的流逝、生命力的渐渐衰老,而一点一滴地衰退我们的意志、殆尽我们的尊严……
    ⑨对于这种司空见惯的街头小景产生如此过激的情绪波动,显然与p城燠热的夏季景观有关,那些闪烁耀眼的霓虹彩灯,富丽堂皇的饭店宾馆,在街头炫目地裸露着。如果说,【一条街就如同一个语词丰富的句子,那么这些繁华靓丽的都市粉装,就如同一堆堆浮夸多余的词藻在沉静平实的句子中跳来跳去。】我从不以为它可以改变整个句子最本质、最深层的内涵,那不过是一种形式而已。
    ⑩也许到了冬天,街景空旷,残叶在冷风中飘零,秃树们脱去外衣显露出深褐色的沧桑时,这个城市将会变得沉静而有耐心。
    ⑾我在这夏季的街头,像个老人一般地踟蹰漫走,想象那蕴含着低沉浑厚的古老情感的冬天到来,想象着我们这些宇宙的孩子不过是一瞬间。

【问题】
    11.文章开头对天气的描写有什么作用?(2分)
    12.请理解划横线句子的含义。
    (1)这是一种看不见的自我折磨,也是一种看不见的享受。(2分)
    (2)一条街就如同一个语词丰富的句子,那么这些繁华靓丽的都市粉装,就如同一堆堆浮夸多余的词藻在沉静平实的句子中跳来跳去。(3分)
    13.文中写到的老人有着怎样的形象?插入这一人物的描写有什么作用?(6分)
    14.文章第7段,为什么要写“我”与众人脸上的欢乐?(3分)
    15.从文章的主题来看,你觉得标题“年轮的印记”取得合适吗?说一说你的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1.答:由天气的多变引出下文“我”的情绪起伏,也与文末对冬天景象的想象进行呼应。
    12.(1)答:①我的思考让我内心不得安宁,所以是折磨;②但是活跃的思维又能带给我快感,所以是享受。(关键理解“折磨”与“享受”这两个词。每处一分。)
    (2)答:运用比喻手法(1分),形象地表达了都市的繁华丰富(或把都市粉装比作浮夸的辞藻)(1分);并指出这样的繁华并不能体现一个城市最本质的东西(或:繁华只是表面的形式,沉静平实才是生活的实质。)(1分)。
    13.答:(1)老人生活清贫但有尊严,但这样的尊严最终崩溃。(2分)
    (2)插入老人的描写,既丰富了文章的内容,也引发了作者关于生命与意志的思考。(4分,从内容、结构、主题三方面任选两点回答,一点2分。)
    14.答:与上文老人的悲哀形成对比。(1分)同时也喻示这样的欢乐是麻木与短暂的,因为人在浩大的宇宙面前只是一瞬。(2分,注意,答成“反应了人们的冷漠与缺乏同情心”之类的意思不得分。)
    15.答。合适。文章通过对一个老人身体与精神的衰败描写,表达了对年轮增长的忧虑,也表明了作者的态度:在宇宙面前,人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年轮留下的印记也应该是如冬天般沉静而有尊严。
    【或:不合适。文章表达的是人生繁华褪尽后生命尊严的显露,而年轮的印记指的是岁月留下来的痕迹,两者间关系不密切。】
    (主题2分,理由2分,能自圆其说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