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允皙《梅花》 叶燮《梅花开到九分》

发布时间:2022年6月30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63773浏览:

【原文】
    梅花
    (清)王允皙
    茆①屋苍苔岂有春?
    翛然②曾不步逡巡。
    自家沦落犹难管,
    只管吹香与路人。

    梅花开到九分
    (清)叶燮
    亚枝低拂碧窗纱,
    镂月烘霞日日加。
    祝汝一分留作伴,
    可怜处士已无家。
    【注】①茆:同“茅”。②翛xiāo然: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样子。

【问题】
    21.两首诗同是写梅,但侧重点不同。王诗抓住梅▲之时的特点来写,而叶诗则抓住梅▲之时的特点来写。(2分)
    22.两首诗表达的情感及手法有何不同?请作简要分析。(5分)
    ▲

【参考答案】
    21.凋零,盛开(每格1分)
    22.(1)王诗以梅花为喻(或托物言志)(1分),既表达了自己怀才不遇之情(1分),又赞扬了诗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能坚持操守,甘于奉献的品德。(1分)(2)叶诗则从梅开九分着笔,通过描写梅花的繁盛热闹反衬处士的无家孤单,(答“乐景写哀情”也对),表现诗人孤独寂寞之情。(情感、手法各1分)(如答用拟人的手法表达惜花之情也对。)
    【解析】
    21.
    试题分析:第一首由“沦落”和“吹香”可知凋零,第二首由“镂月烘霞日日加”可知是“盛开”。
    考点:体会重要语句的丰富含意,品味精彩的语言表达艺术。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22.
    试题分析:二诗一为托物言志,以凋零的梅花自喻人生的失意;一为乐景写哀情,以盛开的梅花反衬自己的孤寂。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