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13日作者:周伟文章ID:64396浏览:

【原文】
    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
    周伟
    ⑴“有——废书旧报纸——烂铜烂铁——么——,有——废书旧报纸——烂铜烂铁——么——”
    ⑵很多人回过头,循声望去,只见一担大箩筐在游动。再一看,中间有个人,两只大箩筐一前一后,人太矮小,就不显山露水了。定睛再看,那人穿一身洗得灰白的中山装,中山装上衣的口袋里还插着锃亮的两支钢笔。于是,大家又怪怪地看一眼,再看一眼,摇摇头,走了。
    ⑶他不管,仍旧天天挑着一担大箩筐,走街串巷,置身在城市的生活边缘,一路不停地吆喝着——
    ⑷有一天,我和他打了照面。他咧着嘴唇笑,眼眯成了一条缝,嘴巴皮太厚,笑得虽然起劲,也只开了一线天,但我却知道他是真的费了很大的劲,十二分卖力地笑着。他看着我空空的双手,眼睛又绕过我的身子,游到我的身后。我的身后,是我雇了一个拖板车的高大个帮我拖着满满一车的书。
    ⑸他说,你搬家呀?就一路上再也无话,但他总是在不远处不紧不慢地跟着我。我听得清他的脚步声,我更知道他跟着我的意思。每回看他,他总是咧着嘴,笑。然后,埋下脸去。
    ⑹进了屋,我就不停地翻东找西。旧报纸、五花八门的杂志、硬纸盒纸箱、啤酒瓶、塑料罐……一股脑儿,能找的都找了出来,七七八八乱堆在他的面前。他就咧着嘴唇,笑,笑得眼眯成了一条缝,嘴咧成了一线天;手,不停地忙,却无一丝乱象,一套一套的,熟练有序——折、叠、码、齐、捆,然后,过秤,付钱。钱货两清了,才小心翼翼地拿进箩筐。
    ⑺他挑起箩筐要走时,又回过头来,说,我姓耿。然后,咧着嘴唇笑。看我心不在焉,他又放下箩筐,竟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一支锃亮的钢笔,一笔一画地写着,边写边说:“耿,耳朵旁生个火字,是明亮、光明的意思。”我见他这般认真,便念了一句古诗:“秋河曙耿耿,寒渚夜苍苍。”他愣怔了一下,有些茫然,然后看着我咧嘴一笑,说:“还是您有学问。”他慢慢地收起钢笔,突然又抬起头看我,没由头地咧嘴笑,说:“我的大女儿宝珠,在北京大学读书呢。”说完,脸上飘满抑制不住的得意。
    ⑻我看出他的小心思,也替他高兴,说:“难怪你天天收破烂劲头十足呢。”他又有些不好意思了,说:“您可是老有学问呢,她哪当得您哟?您把电话写给我,我告诉宝珠,让她好好跟您学出息,也出一本一本砖头厚的书,光耀门庭……”
    ⑼我知道耿老爹嘴上这么说着,其实女儿在他心里宝贝珍珠一般,骄傲着呢。走远了,他又反过身来,我看见他咧着嘴唇笑,眼睛眯成一条缝。
    ⑽难为了这个耿老爹,家住郊区,离城二十多里地,天麻麻亮就进城,天墨墨黑才往家赶。每一个大白天,他都是整天到处转悠,不停歇,像一尾鱼,游动在生活的海洋。鱼叭水叭个不停,他也口中不歇,不停地吆喝,生响,悦耳得很。
    ⑾每回,和耿老爹碰到一起,我只要一说到“废品”二字时,他总要及时地纠正,说:不是“废品”,是“破烂”!他说,我们收破烂的,破烂就是宝贝,就像你们读书人把旧书当宝贝一般。他还说,人也一样,只要有想头,就不会成为废品。说废品时,耿老爹了无精神;说破烂时,却一脸灿烂。次数多了,我就随了他。路上碰到,我就笑着问,收破烂呀?他见我夹着书,也咧着嘴唇笑问,又买书呀?我们便各自打量着自己,都愈发地开心地笑着。
    ⑿耿老爹是个认真的人,他的大女儿果然不久就和我联系上了,间三差五问我一些书里的东西,有时也说起他这个收破烂的老爹,有几次很心痛的样子。我就告诉他的大女儿,说你莫担空头心,你老爹很阳光,很充实,很幸福。
    ⒀后来,我和耿老爹成了要好的朋友。每逢节庆日,他总要上门来,要我为他家写对联。他家的对联,都是他自己先掏出钢笔一笔一画慢腾腾地写就,我再按照他写下来的书写。他每回来时,还总要捎上几本我喜欢的旧书,我当然高兴,也给他找出一堆废书旧报纸。他就咧着嘴唇笑,笑得眼眯成了一条缝,嘴咧成了一线天……
    ⒁然而,他的大女儿和我的联系却慢慢地少了。只有耿老爹还准时来到县城,一根扁担横在两只大箩筐上,有几次见他孤独地蹲在两只大箩筐中间,蔫蔫的……再后来,连耿老爹也从县城里消失了。有人说,宝珠生了一场大病走了,耿老爹人整个儿垮了。也有人说,耿老爹后来去了另外一个城市收破烂,他的二女儿在那个城市的重点高中读着寄宿。
    ⒂如今在我生活的县城里,收废品的个个都骑着小三轮,“突突突”在城市中穿行,扩音机里一路传出一律标准的普通话。每每看着他们,我就想起了耿老爹,想起他挑着一担大箩筐在城市里游走,想起他和他的女儿,还有他上衣口袋里插着锃亮锃亮的两支钢笔。
    (略有删改)

【问题】
    10.简析第⑦段中加点的词语所体现的人物心理。(4分)
    (1)愣怔:【    】
    (2)慢慢:【    】
    11.赏析第⑥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5分)
    12.文中多次写老耿“咧着嘴笑”,有何用意?(5分)
    13.有人建议把本文标题“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改为“遇见”,你觉得哪一个更合适?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6分)

【参考答案】
    10.(1)愣怔:①发呆,表明他对我随口吟诵出与他的姓“耿”相关的诗句而感到惊讶与崇敬;②对诗句内涵的疑惑不解。(答出一点即可,共2分)
    (2)慢慢:①表明他本想展示一下自己,却在有学问的“我”面前略显尴尬,感到不好意思并加以掩饰;②表现出他对钢笔的珍视、爱惜。(答出一点即可,共2分)
    11.(1)①运用动作和神态描写(若答“细节”或“白描”也可),“眼眯成了一条缝,嘴咧成了一线天”的神态,写出了老耿的高兴、快乐和憨厚;“折、叠、码、齐、捆”的一系列动作,写出了老耿动作的熟练有序、干脆利落。②运用许多短句,节奏短促、鲜明、有力,逼真传神地表现了老耿收破烂时的形象和情景,忙而不乱,令人如临其境,读起来也朗朗上口。③运用夸张、比喻手法(也算对),“嘴咧成了一线天”,形象生动地写出了老耿的乐呵、开心与淳朴。(每点2分,答出三点得满分。若答出第一点和第三点,则得3分,因内容分析有重合。共5分。)
    12.①多次写“咧着嘴笑”,运用反复手法(或前后照应),有力地表现了他乐观、开朗、憨厚、淳朴的形象。②与下文女儿宝珠生病走了,老耿惨遭沉重打击以至于蔫蔫的垮了似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突出了他的不幸。③老耿的微笑已在我的记忆里定格,印象鲜明而深刻,字里行间流露了作者对心态乐观、崇尚知识的老朋友老耿的想念,对底层劳动者的赞美与同情。(每点2分,答出两点即可,共5分。)
    13.(一)“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更合适。理由:
    (1)结构形式上:①题目点明中心内容(主要人物与事件),全文都是围绕着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来写的。②钢笔与破烂作为线索,贯穿全文,推动情节发展。③题目与开头、结尾呼应,结构完整严谨。④运用对比,将钢笔与破烂这两个不协调的事物统一于老耿身上,看似矛盾,实则新奇,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即设置悬念,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写出一点给1分,写出两点给3分,共3分。)
    (2)内容主旨上:⑤“钢笔”象征(或借代)精神或文化层面;“破烂”象征(或借代)物质层面,即安身立命的艰难。⑥“破烂”是宝贝而不是“废品”,人只要有想头就不会成为废品,这表达了耿老爹对人生的朴素认识。用钢笔写春联,寄托了对他美好生活的期盼。⑦突出了人物形象。尽管收破烂,地位卑微,但是那钢笔体现了他对知识的崇敬,对文化的珍爱。⑧突出了主题。耿老爹的钢笔与破烂,是城市变迁中的一个缩影,也传达了作者的追忆与怜惜的情怀。(写出一点给1分,写出两点给3分,共3分。)
    (若结构形式和内容主旨方面各答了一点,则得3分。)
    (二)“遇见”更合适。理由:略。(要求从结构形式何内容主旨上结合文本去分析,若能理由充足且自圆其说也可。但是至多得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