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师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1日作者:琦君文章ID:64667浏览:

【原文】
    家庭教师
    琦君
    ①父亲过分疼爱我,自幼恨不得把我封在箱子里抚养,才五岁就特请一位老师教我认字块。稍稍长大,就读三字经、女四书、幼学琼林……直到十四岁,整十年的光阴,脑袋里尽是些不知所云的“之乎者也”在打转,黄金时代的童年,就被这位严厉的老师活生生的剥夺了。至今想起老师的尊容,尚未免心有余悸呢!
    ②老师四十左右年纪,秃头马脸,目光炯炯逼人,两排黄牙自出生以来从不洗刷,说是刷牙丧精神,非养身之道。因为老师是位虔诚的佛教徒,他终日茹素以外,每月里还有六天斋期,过午不食,十二时以前赶着吃了三大碗饭,午后就不进任何点心食物了。到晚上他不免饿火中烧,肝阳上升。我这唯一的学生,就做了他唯一的出气筒了。所以老师怕度斋期,我更怕度老师的斋期。
    ③“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吾……宰吾……”“拍”,茶杯垫子已经飞过来,刚巧打在我的鼻梁上,打得我涕泪交流,却不敢哭出声来。鼻梁上起一块青肿,晚上向母亲哭诉,母亲以商量的口吻问老师可否以打手心代替扔茶杯垫子,老师一言不答,第二天,就向父亲辞馆了。幸父亲再三挽留,总算打消了辞意。从那以后,他不再打我了。背错了书,他就在香炉里燃起一炷香,叫我跪在佛堂里,眼观鼻,鼻观心,慢慢儿“反省”,直至燃完了香,才得起立。最初几次,我跪得眼聋耳花,摇摇欲倒,可是不到时候不得起来。其后次数多了,也就习以为常,跪在蒲团上,看炉烟袅袅,倒落得想入非非,比背“孟子曰……”总自在得多呢!
    ④老师叫我习大字,“磨墨如病夫,执笔如骁将”,“握拳透爪”,“力透纸背”,一大篇理论。【可是习字对我就如上镣铐。一个红珠碟子放在手腕上,提笔悬空,脚踏实地,气沉丹田,目不得转瞬,心不得两用。老师在背后乘其不备将笔一抽,如被抽走了就被认为握笔不坚,字必无力,要重写。腕上红珠碟子如果翻下来,即是小腕不正,字亦不正,又要重写。就这样每天上一次刑,不知多少眼泪咽下了肚子。】
    ⑤七岁的时候,父亲的朋友夸我字写得好,父亲高兴,要我写幅大对联,先把一个广东月饼放在我面前,写得好有赏。我看在月饼的份上,拿起笔来胡乱地在纸上爬行,还记得对子是:“莼菜鲈鱼人生贵适意,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父亲问我懂不懂,“懂,懂!”我说,管他懂不懂呢,眼睛老早盯在又油又甜的月饼上了。父亲又说一个“而”字要我造句,我毫不迟疑地说:“盘中有饼,取而食之。”父亲虽夸我已懂得虚字的用法,可是老师因我只知道吃总是大大不高兴。
    ⑥十年昏沉岁月里,我没有假期也没有周末。唯一盼望的就是一年一度的生日与新年。老师究竟富于人情味,生日给假一天,新年自廿四日送灶神以后至正月初五日放假十二天。如今想起那鲜甜温馨的十二天,犹恨不能重返童年。过生日,老师要我跪在佛前念三遍“白衣咒”,一遍“心经”。新年里,更每天大清早套上一串念佛珠,跟着他敲小木鱼念阿弥陀佛团团转上十圈,才得“放生”。初五以后,便是“新春开笔”,重度艰难困苦的日子了。
    ⑦十二岁那年,我家迁到杭州,正住在一个教会学校的斜对面,每天倚楼看短衣黑裙的女学生,生龙活虎似的在草坪上蹦蹦跳跳,心中好不羡慕。我疏通了父亲的一位开明朋友,费劲唇舌说通了父亲,总算答应我考中学了,我费了三个星期补算学,居然“金榜题名”,考了第三。进了学校,我开始念“A、B、C、D”“X+Y=Z”,老师看了,不免喟然叹斯文扫地。教会学校要念圣经,与老师的“白衣咒”“心经”自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了,于是老师的去志遂决。他告诉父亲“尘缘已了”,“四大皆空”,要去五台山当和尚了。父亲不得不同意。
    ⑧老师就此飘然隐去了。
    ⑨今天我执笔涂鸦,饮水思源,仍不能不归功于老师的启蒙呢。

【问题】
    10.赏析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
    11.联系上下文,分析第5段的作用?(4分)
    ▲
    12.根据第3段、第6段中老师与“我”交往的细节,简析老师的形象。(6分)
    ▲
    13.对于本文的结尾,有人认为可以删掉第⑨段,将第⑧段作为本文的结尾段。对此,你怎么看?请表明观点并谈谈理由。(6分)
    ▲

【参考答案】
    10.通过“红珠碟子放在手腕上”“抽笔”等细节的描写,突出老师教学的认真严格。(2分)长短句结合,整散句结合,使句子错落有致,富有变化。(2分)
    11.内容上,写出了“我”学业上的进步以及突出“我”调皮的性格。结构上既承接了上文老师教“我”习大字的情节,又用“我”的调皮的性格凸显老师严格教学的必要性。(每点2分)
    12.①严厉的。从他因“我”背错书扔茶杯垫子以及后来的罚跪可以看出。②善反思。会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惩罚方式从扔茶杯垫改为罚跪,较为温和。③富于人情味。从他会给“我”生日的假期以及春节的假期可以看出。④爱护学生。从他在“我的生日以及新年时要求我念经拜佛,并为我祈福可知。(每点2分,其中性格1分,分析1分;答对三点及分析即可)
    13.将第⑨段作为结尾段好。①结构上,这样写既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又使得前文描写的老师不徇私情的严格教导在此有了回应,结构完整。②在人物形象上,丰满了老师勤恳、严格的启蒙教师的形象,也侧面体现出老师教育的成功。③思想情感上,“饮水思源”“归功于”表达出作者对老师为自己打下深厚基础的感激之情,简单明确又饱含深情。
    将第⑧段作为结尾段好。①结构上,文章到此,戛然而止,给人以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给读者留下想象空间。②在人物形象上,这样结尾使得老师的形象突然高大,有隐士高人的风范;前文的诸多怪癖,在这个结尾的映衬下似乎都成了高人逸事;③思想情感上,“飘然隐去”四个字更能表达老师的神秘感和对老师的钦佩敬仰之情。(6分,每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