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学的这样一个发展过程里,突出的景观是文体代变,而且每一种

发布时间:2022年7月31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044浏览:

【原文】
    在文学的这样一个发展过程里,突出的景观是文体代变,而且每一种旧文体的衰落和新文体的产生,其间都是有规律可循的。所以静安先生在《人间词话》里又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律绝敝而有词。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习套。”这一点非常重要。任何一种文体,任何一种文化,发展的时间长了,都会形成它的弊端。这种弊端就是模式化、套路化,一旦陷于其中,就很难超拔出来。所以静安先生说:“豪杰之士,亦难于其中自出新意,故遁而作他体,以自解脱。”这里,他指出了新、旧文学样式这样一种更替、兴变的规律。
    随着文体的代变,收益肯定是很多的。但也有丧失,有些东西就失去了。失去了什么呢?很重要的一点恐怕就是把前人那种古朴厚重的风格、韵味失去了。因为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艺术也是一样,它由简单的低级的形式,逐渐地向高处发展,艺术技巧必然越来越受重视。艺术技巧受重视之后,人工的痕迹必然越来越多。那么,古人所吟唱的那样一种原始、淳朴、发自内心的东西,就逐渐地丧失了。所以苏轼就有了一段话,他在《书黄子思诗集后》这样说,“苏、李之天成,曹、刘之自得,陶、谢之超然,盖亦至矣。而李太白、杜子美以英玮绝世之姿,凌跨百代,古今诗人尽废。然魏、晋以来,高风绝尘亦少衰矣”,讲的就是这个理。现在如果读一下汉代的古诗,你看“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写得真是发自肺腑的一种感觉,就好像脱口而出。“行行重行行”五个字,连用了五个平声字,这在唐代近体诗中是不允许的。这五个平声字中有四个字都是相同的、重复的,但用在这里,却极自然、贴切。你仔细读啊,“行行——重——行行”,走呵走呵,一直送君到很远的地方,然后才硬生生地,活生生地分别,君之行远矣,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日后何时再相会呢?体味到这些,一种感慨的味道就出来了。好像不用“行行重行行”,用其他任何话来代替,都表达不出这样一种韵味。但是到了唐宋以后,由于更注重技巧,虽然诗写得很精美,但是这种味道也就没有了,或者是逐渐地减弱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诗歌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有它的进步,同时也有它的失落。
    (选自《唐诗艺术演讲录》)

【问题】
    5.下列关于“文体代变”现象的表述,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文体代变是文学发展过程中一种突出的现象,文体代变中的每一种文体的衰落和新文体的产生,都是有规律可循的。
    B.王静安先生所说的“四言敝而有楚辞,楚辞敝而有五言,五言敝而有七言,古诗敝而有律绝”就是指文体代变现象。
    C.“盖文体通行既久,染指遂多,自成习套”,是说任何一种文体发展时间长了都会形成弊端,所以文体代变是必然的。
    D.针对文学发展容易走向模式化、套路化,而且一旦陷于其中就很难超拔出来的弊端,王静安先生提出了如何解脱的主张。
    6.下列理解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A.文体的代变使文学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但也不可避免地丧失了一些东西,所丧失的是前人诗歌那种古朴厚实的风格、韵味。
    B.王静安先生所说的“豪杰之士,亦难于其中自出新意,故遁而作他体,以自解脱”,指出了新、旧文学样式的一种更替、兴变的规律。
    C.本文就诗歌谈“文体代变”这一文学发展中新、旧文学样式的更替、兴变的规律,那么“文体代变”现象也应该存在于诗歌之外的其他文体的发展中。
    D.作者以“行行重行行”为例,说明诗歌发展到唐宋后,由于更注重技巧,虽然诗写得很精美,但前代诗歌中的某些味道却没有或减弱了。
    7.如何理解“艺术也是一样,它由简单的低级的形式,逐渐地向高处发展,艺术技巧必然越来越受重视”这句话?请结合生活实际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5.答案:D
    (“王静安先生提出了如何解脱的主张”与原文不符。第一自然段末尾引用王国维先生的话,是指出“文体代变”的规律,或者原因。)
    6.答案:A
    (“所丧失的是前人诗歌那种古朴厚实的风格、韵味”不恰当。原文说的是“很重要的一点”。)
    7.答案要点:(1)肯定“技巧”的作用。(2)辩证地看待:艺术技巧受重视之后,人工的痕迹必然越来越多。那么,一种原始、淳朴、发自内心的东西,就逐渐地丧失。(3)举例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