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夜送人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5日作者:贾岛文章ID:65101浏览:

【原文】
    冬夜送人
    贾岛
    平明走马上村桥,花落梅溪雪未消。
    日短天寒愁送客,楚山无限路迢迢。

【问题】
    19.从抒情角度看,【    】诗句有别于其它三个诗句,属于【    】。
    20.苏轼曾用“瘦”来评价贾岛诗歌,“瘦”指孤峭瘦硬,即贾岛作诗,诗句刻意求工,诗情基调凄苦,诗风清奇悲凄。请结合本诗,谈谈其“瘦”的体现。

【参考答案】
    19.日短天寒愁送客    直抒胸臆
    20.首先,该诗诗句精炼,言语简朴醇厚。本诗所写内容虽是送别这么一件简单的事,但贾岛通过“走马”“上”等动作的描写,以及送别路上所见:溪边的落花与冬雪,友人此去前途迢迢,就勾画出送别的场景,尤其是把诗人对友人的关心、牵挂表达得一览无遗。
    其次,该诗诗情多凄苦情味。诗人刻意选取的那些意象,如“落花”“积雪”“楚山”等,寥寥数语,就渲染了一种凄苦的气氛。“平明”写出了离别的仓促,友人离去的迫切;在“落花”“积雪”的场景里,友人所去的又是迢迢千里的“楚山”,路途险阻,留下的我则是孤单寂寞,无论所去还是所留,均是倍感凄凉。
    再次,该诗诗风清奇悲凄。本诗诗句,朴实无华,所用之词,质朴动人,给人一种清新而奇妙感觉,如“走马”“日短天寒”等,那么平淡,但又情深意切;由于诗人选取那些意涵凄苦的意象,表达离情别绪,两者结合,构成了“清奇悲凄”诗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