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临江仙·送钱穆父》 辛弃疾《鹧鸪天·送人》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27浏览:

【原文】
    临江仙·送钱穆父
    苏轼
    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鹧鸪天·送人
    辛弃疾
    唱彻《阳关》泪未干,功名余事且加餐。浮天水送无穷树,带雨云埋一半山。
    今古恨,几千般,只应离合是悲欢?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注】改火:指过了一年。筠:竹。只应:只以为,这里指“岂止”。

【问题】
    19.苏词画线句用【    】、【    】的表现手法盛赞了友人在面对坎坷奔波时所坚守的品节。(2分)
    20.以上两首词同是写送别友人,苏词与辛词表达的情感有何异同?(6分)

【参考答案】
    19.比喻、对偶、象征(答对1个给1分)
    20.相同点:两人均宽慰友人,不必为离别哭泣,要保重自己。(2分)
    不同点:苏词认为人生如寄,无须为暂时的离别伤情,表达了苏轼旷达洒脱的情怀。(2分)
    辛词认为友人此行的风险并不只是自然方面的艰辛,来自小人的威胁和陷害才是最危险的,表达了词人对友人前途的担忧和自己内心壮志难酬的悲愤。(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