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汉江河边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4日作者:许强文章ID:65140浏览:

【原文】
    漫步汉江河边
    许强
    ①汉江河,这条哺育着380万汉中人民的河流,早已成了每个汉中人民心中的“母亲河”。
    ②然而对于这条“母亲河”,我最为深刻的记忆就是在儿时。记得每当夏天到来时,总会和伙伴们背着家长偷偷地跑到河边去享受属于我们的快乐,来到河边我们就像是离水已久的鱼儿回到了家一样,“扑通”“扑通”地跳到水里,在水中肆意地享受着河水带给我们的快乐。
    ③虽然我们每次行动都很保密,但一回到家总免不了父母的责骂,有时还会挨顿饱打。可不知怎地,就这样还是不能扼杀我们心里那种顶风作案的欲望。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也真是太顽皮,太不懂事了。
    ④如今,那时的顽皮小子一个个都长大成人,都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事业,有的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可能早已习惯了被繁重生活压迫的日子,所以每个人都变得是那么的忙碌,甚至疲惫不堪。可有趣的是一个个都毫无怨言,总是会继续拖着自己疲劳的身躯前行,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生活吧。
    ⑤或许是被这现实生活驱使太久,忘记了儿时那段欢乐的记忆,也或许还有点淡淡的记忆,但那肯定都已被埋藏在心底很久,成了一段美好的历史。现如今对这条河的理解,也就只剩下书本上的解释了:汉江全长1532公里,长江第一大支流,发源于陕西省西南部秦岭与米仓山之间的宁强县(隶属陕西省汉中市,旧称宁羌)冢山,而后向东南穿越秦巴山地的陕南汉中、安康等市,进入鄂西后北过十堰流入丹江水库,出水库后继续向东南流,过襄阳、荆门等市,在武汉市汇入长江。
    ⑥其实不要说别人,就连我自己有时都对那些画面慢慢地模糊了。可每当身边的朋友谈起这条河时,我总有一种小小的激动。这种激动不是做作的表现,而是发自内心的,从骨子里面迸射出来的一种激动、一种自豪。这种心情一旦出现就像是火山的喷发一样,怎么也平复不了,一心只想着那些人、那些事、那条河,再也忍耐不了。所以,我也就没选择躲避,想勇敢地、认真地面对……
    ⑦那天天气还算比较凉爽,我决定独自一人漫步汉江河边,重温内心深处那些美好的记忆。沿着桥北广场我满怀憧憬地来到了久违的河边,就像是迷失的鸟儿找到了巢穴、流失的孩子找到了妈妈的怀抱。
    ⑧【一阵风拂过,树叶亮了,柳条弯了,花儿醉了,鱼儿醒了,我笑了……】
    ⑨此时我突然想起了卞之琳的那首《断章》: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⑩漫步在河边的游客,你们发现了吗?当你们正在欣赏这湖光美景时,你们却无意地充当了另外一种景色,倍加令人陶醉!
    11我停下了脚步驻足在河边,面对这如诗如画、令人眷恋的景色,本想用尽我所有的能力把她描写出来,可那时大脑竟然完全空白,找不出什么词汇来形容,我甚至不敢相信这是汉江河,这是我们汉中的汉江河。哦,我不得不承认我已被她的魅力完全折服,使我沉迷其中欲罢不能,同样也使我愈加喜欢她。
    12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总有数不尽的美丽景色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欣赏,只是现在的人们已经没有了这个“闲情”去找寻而已,满脑子全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探索,总是被这些繁重的物质生活压得挺不起腰板,这也就是现在的人为什么会活得这么累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我内心深处一直对生活的理解就是:不管何时总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逼着让你继续前行,哪怕你已很累,你也不会、也不敢停下脚步休息片刻,这种力量就是生活。
    13又一次驻足在了河边,默默地望着眼前的这条河流,我真想跳下去用它冰凉的河水来化解我对她的痴迷,哪怕一会儿,或者一瞬间,我也心甘情愿。我蹲下身子,用手慢慢地掬满了一捧河水,狠狠地打在了我的身上,那种冰凉的、彻骨的感觉,就像是那年、那时、那些人在一起的感觉,好清爽、好怀念。
    14漫步汉江河边,我不仅看到了美景、感受到了生活,也让我重温了那段青涩而又美好的回忆。我想这恐怕就是汉江河的真正魅力吧,否则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到这里,共赏汉江美景呢!
    15抬头看见不远处有一群游客,小孩在嬉戏,大人在漫步,老人在赏景,还有一个人在河边驻足,望着缓缓的流水,像是在思索着什么,又像是在回忆着什么,我不敢过去打扰他,只是远远地望着,又一次地想起了那首诗:
    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问题】
    10.文章第②③节为什么写儿时对汉江河的回忆?(4分)
    11.赏析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6分)
    12.文中两个加点的“生活”含意有什么不同?(4分)
    (1)这种力量就是【生活】
    (2)我不仅看到了美景、感受到了【生活】
    13.联系全文,简析文章两次引用《断章》的作用。(6分)

【参考答案】
    10.(4分)(1)写出了儿时的“我们”在“母亲河”汉江河玩耍的快乐,表现“母亲河”对于“我们”的意义和没有感受到“生活”重压的孩童的天真童趣。(2分)
    (2)与下文被生活驱使,对汉江河的理解只剩书本的解释,忘记了曾经的美好形成鲜明对比引出作者漫步汉江河边,为作者对生活的感悟作铺垫。(2分)
    11.(6分)(1)都以“了”字结尾,构成排比短句,简洁有力,形成一种轻快的节奏。
    (2)运用比拟的手法,使笔下景物摇曳生姿,生动形象。
    (3)“拂”“亮”“弯”“醉”“醒”等诗化凝练词语点出了所见景物的鲜明特征;5个“了”字表达了一种轻松愉悦心情。
    (4)借景抒情,渲染了景物在风中荡漾,借以表达作者漫步汉江边时发自内心的快乐之情。(写出1点得1分,2点4分,3点给6分)
    12.(4分)(1)反抗沉重物质生活去探寻追求美好生活的内在动力。(2分)
    (2)既有现实物质生活的沉重,也感受到了生活诗意浪漫和美好。(2分)
    13.(6分)(1)两处引用《断章》都增强了文章的文学色彩和抒情韵味。
    (2)表现生活诗意的发现,强化了作者对生活的思考感悟,表达文章主旨。
    (3)彰显文中的脉络。第一次引用承上启下,表明了游客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引出下文作者的生活思考和感悟;第二次引用,呼应了前文,卒章显志,戛然而止,诗意地表达主旨,余味无穷。(第一点1分;第二点2分;第三点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