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生活消费需求,叠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是“无接触商业”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1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54浏览:

【原文】
    材料一:
    庞大的生活消费需求,叠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是“无接触商业”兴盛的客观背景。既能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又能兼顾复工复产的现实需要,“无接触商业”不失为企业经营的新思路。
    “无接触商业”能减少疫情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商业形态,重新定义了服务场景。餐厅由堂食为主转向聚焦线上经营,实现从餐品制作到交付全过程无人与人直接接触,意味着要改造线下环境和操作流程;无人超市的普及,将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落地,推动传统零售转型升级;对于快递、外卖行业来说,无接触的取派方式若能延续并普及,将革新传统物流的末端生态。这一过程除了催生新经济、新业态,也会促使更多新工种、新职业诞生。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人们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环境中会呈现不同的特点。能否适应并满足这些特点的需要,检验着互联网发展的精细化水准,体现着技术服务人的能力。比如,在这次疫情中,在线教育、远程医疗为足不出户的人们提供优质服务,服装、美妆等业态大幅转战直播平台,不少文旅服务被搬到线上,甚至连音乐节也可以在线举办……
    (摘编自孙廷宁《“无接触商业”加速到来》,《人民日报》2020年3月11日)
    材料二:
    当然,“无接触服务+”真正成为一种市场潮流,还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高度数字化市场的形成。疫情防控期间,宅人增多推动宅经济快速增长,然而,如果没有数字化服务平台,宅生活将无法想象。正是有了在线买菜、购药等购买形式,以及在线问诊、在线教育等数字化服务供给,全民自主居家隔离的抗疫统一战线才得以形成。而商家对服务业数字化的价值认同更为深刻。对于本身有数字化服务渠道的商家而言,此次疫情冲击更坚定了其发展数字化服务的方向;那些数字化布局准备不充足的商家,疫情期间就特别难熬,许多商业活动难以完成。
    依托于互联网技术形成的高度数字化市场,不仅让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得到丰富和拓展,也让众多商业领域找到了延展空间,可谓危机中蕴藏着发展机遇。有学者认为,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面,越过“冬天”,疫后经济将重新回归良性发展轨道。在此过程中,“无接触服务+”将扮演重要的引擎角色。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无接触服务+”市场将不断拓展和升级,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长期机会,也是企业发展谋长远的重要策略。
    (摘编自胡立彪《“无接触服务+”时代到来了吗,《中国质量报》2020年3月12日)
    材料三:

    (摘编自《美团外卖发布“无接触配送”服务标准》,“新浪科技”2020年1月30日)
    材料四:
    此次疫情所引发的最大变化,就是公众真正意识到了“无接触商业”的卫生防疫优势。
    从过去的“被动无接触”“碰巧无接触”,到如今的“主动无接触”“优先考虑无接触”……“无接触餐厅”之类的新事物,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相较于其给予消费者的即时可见的“安全暗示”,其真正的意义和未来前景,无疑是有待观察的。
    “无接触商业”的兴起,是大势所趋的方向还是一哄而上的噱头,这需要全社会回归正
    常和平静,综合各方利弊之后再给出回答。少些炒作、少些押注,系统地、审慎地评估“无接触商业”可能性,这是避免市场泡沫的关键。有些产品或服务,天然适合“无接触”也可以“无接触”,比如说在线教育、网络诊疗等等;而另外一些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刻意追求和标榜“无接触商业”,很多时候只会适得其反。
    “无接触商业”不能玩成文字游戏,也不应该成为跟风游戏。我们需要多少“无接触”?
    能做到哪些“无接触”?其成本和效用又如何?凡此种种,都需要理智、精准、量化地加以
    测度。
    (摘编自然玉《“无接触商业”兴起,是大势所趋还是跟风炒作》,“光明网”2020年3月12日)

【问题】
    7.下列对材料中“无接触商业”的相关理解,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无接触商业”产生的客观背景是庞大的生活消费需求,叠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
    B.“无接触商业”基本上重塑了商业形态,能催生出新经济、新业态、新工种、新职业等。
    C.高度数字化市场的形成,是“无接触商业”真正成为一种市场潮流的重要前提条件。
    D.此次疫情使“无接触商业”卫生防疫优势得以凸显,引发了公众“无接触”意识的转变。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在这次疫情中,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提供优质服务,服装、美妆等业态转战直播平台,文旅服务、音乐节在线举办,这说明“无接触商业”可以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B.此次疫情中,商家们对服务业数字化的价值认同都更为深刻,因为无论是本身有数字化服务渠道的商家,还是数字化布局准备不充足的商家,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考验。
    C.美团外卖“无接触配送”流程中,用户与配送员不直接接触,用户下单前后均可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配送员将商品放置用户指定位置,并拍照告知,用户自行取餐。
    D.目前,“无接触商业”的兴起,是发展方向还是跟风的结果,暂且无法准确判断,但可以预见的是,不系统地、审慎地评估“无接触商业”可能性,或许会引起市场泡沫。
    9.某企业打算通过“无接触”手段进一步提升自身竞争力。根据上述材料,指出企业决策时需考虑的要素。(4分)
    (1)【    】。(2分)
    (2)【    】。(2分)

【参考答案】
    7.(3分)D(A该句来自材料一第1段,原文应为“‘无接触商业’兴盛的客观背景”,而非“产生的客观背景”;B根据材料一第2段,应为“在一定程度上”,表述范围有差异;C据材料二第1段,叙述对象有误,应为“无接触服务+”)
    8.(3分)A(“这说明‘无接触商业’可以涵盖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这一推断文中无据,且有夸大之嫌)
    9.(4分)(1)产品或服务是否适合发展无接触商业(根据材料四第2段)
    (2)能否提供足够的数字化技术支撑(根据材料一第3段、材料二第2段,数字化对“无接触商业”具有重要作用)
    (3)本企业线下条件能否达到要求(由材料一第2段“线下环境”“操作流程”“末端生态”等可得出)(写出一点给2分,写出两点即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