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从中庸思想来看,材料一中孔子所恶之人与子贡所恶之人,有何不同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3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72浏览:

【问题】
    材料一: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论语》)
    材料二:
    “舜好问而好察迩言,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其斯以为舜乎!”(《中庸》)
    21.材料二中“执其两端”的“两端”并非指两个极端,而是指各种不同意见,特别是【    】和【    】的意见。(2分)
    22.从中庸思想来看,材料一中孔子所恶之人与子贡所恶之人,有什么不同?请简要分析。(4分)

【参考答案】
    21.正面
    反面(2分)
    22.①孔子所恶之人,揭人之短、诋毁犯上、不守礼法、固执不通,都是违背仁礼、偏离中道之人。(2分)
    ②子贡所恶之人,将剽窃他人见解当作聪明、不知谦让当作勇敢,揭短攻击他人当作直率,是貌似中庸、混淆仁德之人。(2分)(共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