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根据材料,分析子贡和朱熹对孔子的评价有何异同。(4分)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2月5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86浏览:

【问题】
    子禽问于子贡曰:“夫子至于是邦也,必闻其政,求之与?抑与之与?”子贡曰:“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诸异乎人之求之与?”
    (《论语·学而》)子禽,姓陈,名亢。子贡,姓端木,名赐。皆孔子弟子。或曰:“亢,子贡弟子。”未知
    孰是。抑,反语辞。温,和厚也。良,易直也。恭,庄敬也。俭,节制也。让,谦逊也。五者,夫子之盛德光辉接于人者也。其诸,语辞也。人,他人也。言夫子未尝求之,但其德容如是,故时君敬信,自以其政就而问之耳,非若他人必求之而后得也。圣人过化存神之妙,未易窥测,然节此而观,则其德盛礼恭而不顾乎外,亦可见矣。学者所当潜心而勉学也。
    (选自朱熹《四书章句集注》)
    21.结合朱熹的批注,概括子贡认为孔子“必闻其政”的原因。(2分)
    22.根据材料,分析子贡和朱熹对孔子的评价有何异同。(4分)

【参考答案】
    21.凭借五德,不求而得。
    22.同:两人都赞赏孔子的品德,认为以德可以服人。
    异:子贡作为孔子的弟子,对老师“异乎人求之”有一种自豪感;而朱熹则把孔子神圣化,表达了后世学者的敬仰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