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汉语规范工作,其实是国语运动的延续。

发布时间:2022年8月4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30日作者:未知文章ID:65188浏览:

【原文】
    材料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汉语规范工作,其实是国语运动的延续。不同的是,它从仅仅是部分知识分子发起的运动——也就是基本属于学术层面的操作——发展为有领导的政府行为。推广普通话、推行汉语拼音方案和简化汉字三项措施,成为政府提出的语言文字三大政策。在这个新的背景下,产生了1956年着手准备、1978年正式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1956年2月6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明确规定:“汉语统一的基础已经
    存在了,这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普通话。”这个文件还规定:“为了帮助普通话的教学,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1977年5月起改称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应当在1956年编好以确定语音规范为目的的普
    通话正音词典,在1958年编好以确定词汇规范为目的的中型的现代汉语词典……”这个文件就是《现代汉语词典》编纂的直接背景。我们可以给《现代汉语词典》明确定位为“以确定语音规范和词汇规范为目的的普通话正音、定词的中型的现代汉语词典”。胡绳1993年在《现代汉语词典》学术研讨会上发言说:“词语的兴起和死亡、竞争和淘汰,都是在实际生活中自发进行的,所谓词语的规范化一般不能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实现,也不见得受科学研究的支配。”他认为“词典的编纂是(进行词汇规范的)一种重要方式,但词典已经是词语发展变化的成果的记录”,并且认为词典和其他的词汇规范方式,也只不过是“给词汇的发展以一定的导向”。由此可以看到,汉语规范性词典的任务,是从词汇发展的事实出发,按照词汇发展的必然规律,丰富现代汉语的表现力,促进现代汉语的规范化。
    (摘编自王宁《论辞书的原创性及其认定原则》)
    材料二:
    这部《现代汉语词典》是以记录普通话语汇为主的中型词典,供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使用。词典中所收条目,包括字、词、词组、熟语、成语等,共约五万六千条。
    这部词典是为推广普通话、促进汉语规范化服务的,在字形、词形、注音、释义等方面,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一般语汇之外,也收了一些常见的方言词语、方言意义,不久以前还使用的旧词语、旧意义,现在书面上还常见的文言词语,以及某些习见的专门术语。此外还收了一些用于地名、人名、姓氏等方面的字和少数现代不很常用的字。这些条目大都在注释中分别交代,或者附加标记,以便识别。
    (摘自《现代汉语词典》第1版前言)
    材料三:
    《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在修订过程中既保持了原有结构特色,又在收词和释义中有所创新;既遵循了国家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和原则,又梳理和厘定了目前广泛流行但尚无明确定义,甚至是稍显混乱的语言文字现象,在精炼释义、规范提示语等释义方法方面也做了细致、有效的工作。当然,要处理好这些复杂的语言现象,既要求修订者有很高的语言素质和责任心,又需要大规模动态平衡语料库和统计、索引等技术的支撑。但由于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缺乏语料大数据库和专用编纂平台的支持,在旧词新义和一些微观信息或专项的协调、统一方面还存在少量问题,这也是词典需要不断修订的动因之一。
    (摘编自章宜华《权威词典修订中的体例继承、规范与释义创新》)
    材料四:
    著名语言学家、《现代汉语词典》首任主编吕叔湘先生指出:“凡是‘现代’词典都要跟上时代,不断修订。”《现代汉语词典》自1978年正式出版以来做过多次修订,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更好地反映现代汉语词汇新面貌,体现有关科学研究的新成果,落实国家有关语言文字方面的新规范。
    本次修订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主要修订内容为:全面落实2013年6月由国务院公布
    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增收近几年涌现的新词语400多条,增补新义近100项,删除少量
    陈旧和见词明义的词语;根据读者和专家意见对700多条词语的释义、举例等做了修订。
    (摘编自《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说明)

【问题】
    7.下列对材料中《现代汉语词典》的相关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是一部在字形、词形、注音、释义等方面具有规范性的普通话正音、定词的中型现代汉语词典。
    B.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依据词汇发展的事实和词汇发展的必然规律进行编写和修订的。
    C.词典共收包括字、词、词组、成语等方面的条目约五万六千条,常见方言、专门术语也有收录。
    D.历经7版修订,在收词和释义中均有所创新,但都以遵循国家有关语言文字规范和原则为前提。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词典的编写和修订属于汉语规范工作,是有领导的政府行为;修订者为语言素质很高、责任心很强的专业人士。
    B.材料一中作者引用胡绳先生的话,旨在阐明词语发展的规律和编写、修订汉语规范性词典的基本原则以及目的。
    C.若能加大语料大数据库的建设力度、提高专用编纂平台的研发水平,汉语规范性词典的质量就会随之得到提升。
    D.为适应社会发展,《现代汉语词典》多次修订,这极大地丰富了现代汉语的表现力,促进了现代汉语的规范化。
    9.根据《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的内容,概括该词典不断修订的原因。(4分)

【参考答案】
    7.C(第1版的编写情况)
    8.D(A.“词典的编写和修订属于汉语规范工作”,不合文意;B.“词语发展的规律”,不属作者要阐明的内容;C.仅有设备不足以“提高”)
    9.①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面的新规范;②反映现代汉语词汇新面貌;③体现有关科学研究的新成果;④有释义不精练、提示语不规范、举例不当等问题。(4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