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集 > 作文 >

请以“缩小梦想”为话题写一篇作文。缩小梦想,定位人生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8日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1日作者:未知文章ID:70811浏览:

【问题】
    23.难以衡量的是梦想的重量,如果梦想太过沉重,那就试着缩小你的梦想。
    请以“缩小梦想”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

【参考答案】
    缩小梦想,定位人生
    有的人渴望一夜成名,有的人渴望改变世界,也有的人渴望像比尔盖茨一样成为世界首富……很多人终其一生,为着种种梦想奋斗,但是结果总是不尽如人意。正如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墓碑上所写的那样,年轻时梦想改变世界,成熟后,缩短目标,决定改变自己国家,到最后,连自己家庭也无法改变。这一事例启示我们要正确对待梦想。
    梦想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也是人生的奋斗目标,对人的一生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是,如果不切实际地追求根本无法实现的梦想,则会让人跌入失望、痛苦的深渊,最终碌碌无为。因此,我们要缩小梦想,正确定位自己的人生。
    有一次,一个青年去请教托尔斯泰怎样才能使自己尽快成功,早点出名。托翁诚恳地对年轻人说:“人好比分数,分子就是他自己实际有的那么大小,而分母就是他把自己想像的那么大小。分母越大,分数值就越小;如果分母是无穷大,分数就等于零了。”托尔斯泰的这句话告诉我们,天上不会掉馅饼,成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登天,一味空想式的一举成名都是不现实的。只有缩小自己的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地实现超越。
    缩小梦想并非不要梦想,而是要切合我们的实际。我们必须定位好自己的人生,并为之奋斗。那种“人生若朝霞,行乐须及时”的享受主义思想也是错误的。具体说来,缩小梦想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手段,是为了防止过高定位的期盼和想一蹴而就的思想,但是,不求上进绝不是缩小梦想的体现,不求上进是没有梦想的表现。
    中国儒家传统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标准理想,这一千百年来为文人所追求的理想,其实体现着缩小梦想的意识。先修身,齐家,再治国,最后才是平天下。古语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也是这个道理,只有从小事做起,才能成就大事。
    人,如果生来国色天香、魏紫姚黄,受人羡慕,固然是大好事,但世界往往不尽如人意,在这个世界上,高官厚禄的幸运者终是极少数,多数人则是在默默奋斗。因此,我们只有缩小梦想,才能更好地定位人生。而这一点,对于即将面对社会的青年人来说,则尤为重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让知耻成就人间正道

    【问题】 19、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70分) 人类是唯一会脸红的动物,或...

  • 为自己代言

    【问题】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

  • 可爱的“森林之王”

    导读: 本文优点有三:一、能抓住一个猛多角度地写出玩具虎的特点。从较典型的活动环...

  • 尊重

    一个晴朗的夏日,知了在树上高亢地叫着,而梁老师却认为知了在为他唱:祝你生日快乐。...

  • 两条鱼

    他很有出息,考上了省高级中学。一眨眼,就到紧张的高三了。 这是两个乡下人,年迈的...

  • 秋雨

    这几日,不见了火辣辣的太阳,好兴致的秋雨正连绵不断地下着。 秋雨不同于豪爽的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