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新华网转载了央视网“文史知识”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是伪历史

发布时间:2023年1月20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19日作者:未知文章ID:70877浏览:

【问题】
    21.读下面一则新闻,按要求答题。(6分)
    新华网转载了央视网“文史知识”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是伪历史,清朝才人小说”一文,其重要观点认为:据有关历史研究专家考证,岳飞孙岳坷所著《鄂王行实编年》中,和《宋史》卷365《岳飞传》中,并没有岳母给岳飞刺字“精忠报国”的历史记录,即使到了元明时代,大致还没有“岳母刺字”的故事流传,只是到了清初钱彩的《说岳全传》之后,“岳母刺字”的故事遂成定型,而岳飞背刺四字也讹为“精忠报国”,并且长久以来,以讹传讹,近乎弄假成真,把传说讹为历史……
    这条文化新闻,引起读者广泛关注,某网站新闻频道还专门设立了“你认为查出‘岳母刺字’是伪历史重要吗?”的文化PK台,现在请你参与讨论,写一段评论文字,发表自己的看法。(100字以内)

【参考答案】
    21.(6分)参考:①这银重要。我们平时见到的虚假已经泰多了,在历史事件上不能再容忍造假。历史上没有这件事,就应该跟大家讲清楚。作为小说情节,访问传闻没有问题,但作为事实被广为传颂,实在不应该。
    或:②这不重要。“岳母刺字”早已成为中国精神的代表。其中的爱国精褥、母爱情怀、警示意义已经不必多说。如果每一个成为中国精神的“史实”都要去考证它,来免太书卷气和学究气。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