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寻找《慈慧殿三号》里美的意蕴,那一定会在字里行间注意到:朱先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日更新时间:2023年11月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071浏览:

【问题】
    19.寻找《慈慧殿三号》里美的意蕴,那一定会在字里行间注意到:朱先生在我们不经意处突然给我们跳出几句回味无穷的幽默。试略举两例并说说其谐趣、幽默所在。(8分)

【参考答案】
    19.示例⑴:慈慧殿是有庙无佛,于是朱先生说“这三年来,我做了它的临时‘住持’”;对于外院落魄的贵族人家,朱先生说“在三十年以前他们是声威煊赫的‘皇代子’,杀人不用偿命的”。语气中透着几多调侃、几多反讽。
    示例⑵:在长满荒草的院子里,“秋天栽菊花比较成功,因为那时节没有多少乱草和它作剧烈的‘生存竞争’。这一年以来,厨子稍分余暇来做‘开荒’的工作,但是乱草总是比他勤快,随拔随长,日夜不息。”先生的笔下,荒草成了捣蛋鬼,既可恨,又可爱。
    示例⑶:不过,最可恨的要算那些天不亮就在树上“叫得特别起劲”的老鸹了,“它仿佛拼命地不让你享受香甜的晨睡,你不醒,它也引你做惊惧梦。我初来时曾买了弓弹去射它,后来弓坏了,弹完了,也就只得向它投降。”语气里有多少是自嘲,又有多少是欢愉?(8分。每例4分:举例对2分,分析对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