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郑锡《送客之江西》赏析

发布时间:2023年3月8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1953浏览:

【原文】
    送客之江西
    郑锡
    乘轺①奉紫泥②,泽国渺天涯。
    九派③春潮满,孤帆暮雨低。
    草深莺断续,花落水东西。
    更有高唐④处,知君路不迷。
    注:①轺:使者乘坐的车辆。②紫泥:古人用泥封书信,泥上加盖印章。皇帝的诏书用紫泥,这里即指诏书。③九派:长江流至湖北、江西九江一带,分成九条支流。④高唐:指父母。

【赏析】
    这首诗是诗人送别即将出使并省亲的友人所作。首联说明友人此行的使命和去向,说他是奉朝廷之命出使,到那遥远的水乡泽国去。颔联设想友人在大江中行船的情景。诗人没有正面抒写自己的别情,而别情已融入“春潮”“孤帆”“暮雨”这些景物中。颈联注重细节描写,状物入微,通过“草深”“花落”“莺断续”等细节描写,进一步突出了江南春光的美丽。尾联说到友人此行尚可顺道省觐父母,当不致因流连风光而耽误行程。全诗写得轻快明丽,富有生气,乃送别诗中的佳作。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