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文摘 >

《太白行吟图》赏析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044浏览:

    《太白行吟图》是梁楷减笔人物画的代表作之一。图中的李白“月下独酌”,仰面苍天,诗情满怀,纵思运句,一副抑郁不得志的表情。中国绘画注重神韵的画风在梁楷的这一作品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而且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李白在政治上受到排挤,理想不能实现,常常饮酒赋诗,以发泄笑傲王侯、愤世嫉俗的牢骚情绪,寄托渴求个人自由、摆脱社会羁绊的政治理想。在人们心中,尤其是在文人名士心中,李白是个性情豪放、傲岸不驯、才华横溢的人。
    作者在《太白行吟图》中寥寥数笔就把“诗仙”那种纵酒飘逸的风度神韵,勾画得惟妙惟肖。作者不拘泥于琐碎细节,而是突出诗人的性格特征,描摹反映诗人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情绪的瞬间动作,并对这些状态和动作加以概略的描绘,一个鲜明的李白就呈现于人们眼前了。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