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全诗内容,请简要分析第一首诗中作者情绪的变化过程。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09浏览:

【问题】
    (1)结合全诗内容,请简要分析第一首诗中作者情绪的变化过程。(6分)
    休暇日访王侍御不遇
    韦应物①
    九日驱驰一日闲,寻君不遇又空还。
    怪来诗思清人骨,门对寒流雪满山。

    访隐者不遇成二绝(其二)
    李商隐
    城郭休过识者稀,哀猿啼处有柴扉。
    沧江白石樵渔路,日暮归来雨满衣。

    【注】①韦应物(737~792或793)中唐诗人。长安(今陕西西安)人。15岁起以三卫郎为玄宗近侍,出入宫闱,扈从游幸。早年豪纵不羁,横行乡里,乡人苦之。安史之乱起,玄宗奔蜀,流落失职,始立志读书,少食寡欲,常“焚香扫地而坐”。

【参考答案】
    (1)乘兴而往——怅惘不遇——欣赏叹慕。
    【解析】
    (1)试题分析:本题是考查考生对诗歌思想感情的理解。对此,要认真把握、解读每句诗。第一首诗四句表达的是三层意思,一二两句各一层,三四句表达一个意思。“九日驱驰”是欣然前往的,一句是乘兴而往,二句是讲“不遇又空还”,是怅恼的,“诗思清人骨”又“门对寒流雪满山”,三四句是表达诗人对王侍御的赞叹。解答这类题,注重分析是王道。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