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结合诗文,请分别赏析两首诗结句的表达效果。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6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3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10浏览:

【问题】
    (2)结合诗文,请分别赏析两首诗结句的表达效果。(5分)
    休暇日访王侍御不遇
    韦应物①
    九日驱驰一日闲,寻君不遇又空还。
    怪来诗思清人骨,门对寒流雪满山。

    访隐者不遇成二绝(其二)
    李商隐
    城郭休过识者稀,哀猿啼处有柴扉。
    沧江白石樵渔路,日暮归来雨满衣。

    【注】①韦应物(737~792或793)中唐诗人。长安(今陕西西安)人。15岁起以三卫郎为玄宗近侍,出入宫闱,扈从游幸。早年豪纵不羁,横行乡里,乡人苦之。安史之乱起,玄宗奔蜀,流落失职,始立志读书,少食寡欲,常“焚香扫地而坐”。

【参考答案】
    (2)第一首诗的结句,通过描写友人住处环境,揭示其诗歌独特风格的成因,并暗寓对友人品性的赞颂。第二首诗的结句,通过描写诗人不遇隐者、日暮归来而雨湿衣衫的情景,突出访人的执着和情怀的深挚(或:通过想象隐者日暮归来而雨湿衣衫的情景,展示其生活情趣)。
    【解析】
    (2)试题分析:赏析,主要是考查语句的丰富表现力。按照一般的答题思路,般是从手法与表达效果这两个方面着手。本题的题干要求比较明确,单一指向表达效果。因此,可从两个方面来赏析,一是这两句所写的内容,这要具体答出,也就是写出了什么内容。另一方面就是围绕诗歌的主旨或情感来赏析。第一首诗的结句,与诗的第三句是果因关系,是写友人住处的环境,是“诗思清人骨”的原因,也就表达了诗人对友人品性的赞叹之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