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王维《终南别业》三、四句中最精炼传神的各是哪个字?请结合诗意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51浏览:

【问题】
    (2)王维《终南别业》三、四句中最精炼传神的各是哪个字?请结合诗意作简要分析。(4分)
    终南别业
    王维
    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

【参考答案】
    (2)最精炼传神的两个字分别是“独”和“空”。诗人只身独游终南山,只是随兴而为;满山美景不需与人共享,但求自己心会其趣而已。这两个字表达出了诗人归隐后自得其乐的闲适情趣。
    或:最精炼传神的两个字分别是“独”和“空”。诗人兴致来时,只能独自游山;纵有满山美景,也只能一人欣赏。在离尘绝俗的空静中也不得不承受着随之而来的孤独落寞。
    (指出两个字1分,结合诗句合理解说2分,分析两个字所表达出的情感1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