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词评家说豪放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7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252浏览:

【问题】
    13.有词评家说豪放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叶梦得的这首词颇具豪放之风,请你任选一个角度(如景物描写、人物形象刻画、情感抒发等),对这首词的豪放风格加以赏析。(200字左右)(10分)
    八声甘州·寿阳楼八公山作①
    叶梦得②
    故都迷岸草,望长淮,依然绕孤城。想乌衣年少,芝兰秀发,戈戟云横。坐看骄兵南渡,沸浪骇奔鲸。转盼东流水,一顾功成。千载八公山下,尚断崖草木,遥拥峥嵘。漫云涛吞吐,无处问豪英。信劳生、空成今古,笑我来、何事怆遗情。东山老,可堪岁晚,独听桓筝③。
    注释:①八公山:淝水流经这里,在此曾发生淝水之战。公元383年,前秦苻坚率军南下攻打东晋,东晋丞相谢安(号东山)命其弟谢石、侄谢玄率兵应战,以少胜多,大败前秦。②叶梦得:南宋词人,主战派,此词写于他被主和派排挤出朝期间。③桓筝:谢安晚年被晋孝武帝疏远,一次陪帝饮酒时,其旧部桓伊弹筝助兴,唱《怨歌行》,谢安闻之流泪,武帝也面有愧色。

【参考答案】
    (10分)评分原则:有明确的看法,且能围绕自选角度有理有据地分析,语言通顺,得8-10分;有看法,分析不具体,语言通顺,得5—7分;有看法,但缺少具体分析,或看法和分析都有一定问题,且语言不够通顺给1-4分。
    学生答案示例(一类):
    1、叶梦得的这首词颇具豪放之风。从他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便可见一斑。在上片,作者对谢安的外貌描写,使穿乌衣、披秀发的英俊少年形象跃然纸上,与“羽扇纶巾”的周瑜颇为神似,使上片显豪放之气。接下来作者又用“坐看骄兵南渡”“一顾功成”等语,描写了谢安的功绩,使我们不禁为谢安的智慧、指挥千军万马的镇定与大气所折服。末尾,作者又写谢安听《怨歌行》流泪,又塑造了一个“鬓虽残,心未死”的英雄形象。总之,本词借刻画谢安彰显了豪放之气。
    2、本词的豪放风格十分典型,似是每一处景物描写都溢涌出一种豪放气概。起句写词人登高远眺之景,视野雄浑开阔;继而遥想当年的淝水一战之景。“沸浪骇奔鲸”寥寥几笔就将战景描绘得宏大有力。下阙视角变换,写八公山下之景,既有断崖草木的刚直峥嵘,又有天空中的云涛吞吐,作者的豪放之气在博大之景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综观全词写景格调,同东坡《赤壁怀古》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也仿佛于此震撼人心的雄伟之景中,窥探了词人的铮铮铁骨。其于绘景中挥洒的万丈豪情,令人为之动容。
    3、这首词景物描写上大多从大处落笔,刚劲雄浑,颇有豪放之风。故都岸草,长淮孤城,词一开篇所选的意象即给人以雄浑悲怆之感,故都风景依旧然而人事已不复当年。词人描绘过眼前画面后,又以“想”字领起,追述当年景物。戈戟蔽空,惊涛怒浪,词人描写自己想象中当年此地的景象,虽是虚景,却也是豪情万丈,激动人心。通过对淝水之战景象的描写,豪放之风尽出,下阙词人又写眼前的景物,断崖枯草,云涛吞吐,寥寥数笔,以“无处问豪英”作结,借景抒情,写尽豪情。
    4、此词情感之抒发颇具豪放之风。作者起笔三句,写登楼远眺,所感却非离别相思之愁。作者想起了谢安。“想乌衣年少”等七句,作者充满激情地描绘了当年谢安的英勇,在对前人的赞赏之余,亦让人感到作者内心涌动的深情。下阙作者笔锋一转,由古及今,感慨世事沧桑。一句“无处问豪英”,苍凉之处让人进一步接近作者心中之深情。尾句“东山老,可堪岁晚,独听桓筝”将谜底揭晓,作者仿佛调侃谢安,实则在调侃自己——一身报国热血,却终究不为人接纳。此等哀愁,作者表现得含蓄深沉,令人读而心惊,非为杨柳岸,梦得自有东坡遗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