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从内容或表达技巧角度赏析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两句

发布时间:2023年3月24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387浏览:

【原文】
    请从内容或表达技巧角度赏析“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两句。(3分)
    春日
    朱熹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注:泗水:河名,在山东省。相传春秋时孔子曾在洙、泗之间弦歌讲学,教授弟子。

【参考答案】
    内容方面:“等闲识得东风面”写春天的面容与特征是很容易辨认的,“万紫千红总是春”是说这万紫千红的景象是由春光点染而成的。人们从这万紫千红中认识春天,就具体解答了为什么能“等闲识得东风面”。
    表达技巧方面:这两句借景抒情(或借景说理)。“东风面”借指春天,“万紫千红”也是代指春天,用了借代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光景之新,形象亲切,也写出了诗人的欣喜之情(如能答“‘万紫千红’喻孔学的丰富多彩,诗人将圣人之道比作催发生机,点染万物的春风”则更好)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