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仿照示例,分别以“苏轼”“李清照”为写作对象,再写两个句子。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5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1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4640浏览:

【问题】
    20.请仿照示例,分别以“苏轼”“李清照”为写作对象,再写两个句子,使其构成一组排比句。
    示例:柳永,你泼墨的瞬间,委婉含蓄,隐约听到红牙板叮当,歌“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苏轼,【    】
    李清照,【    】

【参考答案】
    20.苏轼,你挥笔的刹那,慷慨激昂,隐约听到铜琵琶铿锵,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李清照,你运笔的当儿,冷清凄惨,隐约听到红藕私语,叹“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题干是“请仿照示例,分别以‘苏轼’‘李清照’为写作对象,再写两个句子,使其构成一组排比句。”本题考查考生仿用句式的能力。解答本题时需注意:一是从所给的了位宋朝词人中任选两位作为陈述主体;二是仿写的句式必须与示例基本一致,即“词人名,你+偏正短语,词人的写作风格,隐约听到+主谓短语,动词+词人的代表词句”;三是陈述的内容与词人的创作倾向和主要风格要对应。
    【点睛】仿句是按照题目已经给出的语句的形式,再另外写出与之相仿的新句,仿句只是句式仿用,文字内容不能完全一样。解题的一般步骤:1、整体感知文段的内容,根据上下文意及语境,仔细揣摩。展开联想,梳理大脑中储备的相关信息,确定仿写内容。2、局部分析文段的句式特点、表达方式、修辞手法及感情色彩。3、初步仿写,反复揣摩。检查仿写的句子是否合乎要求,切忌依样画葫芦。确定“形神兼备”之后再做定案。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