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女峰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戴涛文章ID:72629浏览:

【原文】
    神女峰
    戴涛
    某一天,我与朋友上街,忽然见大大小小的旅行社门口挂出了同样的招牌:“你想最后一睹三峡的风光吗?请快参加告别三峡游!”于是朋友问我:你去过三峡吗?我说:去过。朋友又问我:怎么样,可以讲讲吗?
    我说:讲讲就讲讲。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那时我刚到检察院一年。一天领导把我叫了去,说:公安局移送了一件抢劫案,抓了三个男的,还有一个女的,叫浦英,回四川了,你与公安人员到四川跑一趟,把她带回来。领导又说:别看这女的不是主犯,可有了她的口供,这案子就好办了。
    第二天,我和公安局的两名侦查员出发了。公安去的是一老一少,老的姓常,五十来岁,是个干了三十年公安的老家伙;少的姓钱,刚从警校毕业的黄毛丫头。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已到了重庆,然后坐八个小时的长途汽车,我们抵达了浦英居住的小镇。当地的民警把我们领过去,指指一个正在刷墙的二十多岁女子说,就是她。我们就向她出示了逮捕证,浦英好像知道我们要来似的,也没大哭小叫的,到里屋拿了几件衣服就跟我们走了。路上我问她:刷墙干吗?她说:想开个小饭店。
    目标抓到了,该回上海了,老常说:回去不能坐飞机了,飞机上不让带犯人。我便问老常:你到过三峡吗?因为在出来前我就研究过地图,这一路上最好玩的地方便是三峡。老常说:没到过。
    我赶紧建议说:回去我们坐轮船怎么样?顺便还能看看三峡。
    老常犹豫了一下,说:也好。
    可当我们登船时却遇到了麻烦,检票员一听说我们带了犯人,立刻精神高度紧张,说你们带着犯人怎么可以和旅客坐在一起呢,出了事谁负责?
    我们只得退到一边,老常将浦英的手铐摘了,叫小钱牵着她的手,换了一个检票口,这次我们顺利登了船。在船舱里安顿好行李,老常悄悄对我说,我们不能再给浦英上铐了,不然准麻烦。
    我问:不会有什么问题吧?
    老常说:只要她的精神放松,不跳江就成。
    为了使浦英放松,我便跟老常、小钱轮番上阵,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将“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八个字解释得极透彻极有感染力。浦英终于被感动了,说:我一定走坦白从宽的路。
    第二天早晨,甲板上人声喧嚷,一问才知船已至三峡。我们都想出去看三峡,可将浦英一个人放在舱里不妥,于是就将浦英也带到了甲板上。
    三峡真不愧是闻名遐迩的游览胜地,激流险滩,峡谷青山,还有种种美丽的传说,都在这里融汇……我连忙打开了照相机,给老常、小钱照相,老常也打开相机为我照……
    看完了三峡,这一路上便没有什么精彩的镜头了,我们就整天待在船舱里。
    回到上海,为了想表现自己的办事效率和能力,我决定连夜审讯浦英,做一份浦英交代的详细材料给领导看。
    走进审讯室,我的心情非常轻松。浦英,你把参加抢劫犯罪的经过说一遍。我的语气是非常温和的。
    浦英看了我一眼,低下头去一声不吭。
    我把刚才的话又重复了一遍,嗓门自然也提高了一些,浦英头也没抬,还是沉默。
    这下我有些火了:浦英,你为什么不说话?你不是在船上说好要争取宽大,难道你不想早一点回家吗?!
    浦英依然沉默。
    我终于没了招,无奈之中只能打电话向老常求救了,老常慢条斯理地对我说,别急,过两天我去审审看。
    两天后,老常送来一份浦英的亲笔供词,整整九页纸。
    咦,你是怎么使浦英交代的?我非常吃惊。
    老常不肯说。可我逼他非说不可,老常便从公文包里拿出一张照片给我看,想不到竟是浦英在船上的照片,背景是三峡的神女峰。

【问题和参考答案】
    4.下列对作品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一个人触犯法律是有很多原因的。他既要受到法律制裁,也要得到人文关怀,这样才能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公安老常在办案过程中,就是深谙此道,所以工作出色,略胜一筹。
    B.拘捕行动顺利进行,审讯时却意外遭遇女嫌疑人拒绝交代的抵触行为,而公安老常的出现,令局面顿时扭转,最终让女嫌疑人亲笔写下九页供词。情节跌宕起伏,一波三折。
    C.本文刻画人物,生动传神,运用了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注重在细微处着墨,老常和浦英的形象跃然纸上,再现了生活中人性真善美的力量。
    D.作品营造了一种暖色的氛围,让人与人能够在心灵上对自然、对生活、对人性产生共鸣。船过三峡,大家一同登上甲板欣赏三峡宜人景色,纷纷留影大自然,那一刻似乎没有了“警匪”之分。
    答案:C
    解析:C项没有心理描写
    考点: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分析作品的体裁特征和表现手法的能力
    5.请结合小说全文,简要分析老常这一人物形象。(5分)
    【答案】(1)老常是一个富有经验的警察形象。(1分)(2)成熟老练,细心稳重;(3)热爱生活,做事周全;(4)对嫌疑人人格尊重,洞察心理。(要点2至4点任意答出两点并能结合文章给4分)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小说人物形象概括和分析能力,从老常的身份、做事风格、对人的态度、情节结局等方面概括。
    【考点】考查学生鉴赏作品的文学形象,领悟作品的艺术魅力的能力
    6.文中有关神女峰的景色描写非常简略,而小说标题为“神女峰”。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处理?请结合全文,谈谈你的看法。(6分)
    答案:(1)神女峰是贯穿全文的线索。故事由关于神女峰的旅游广告提起,带着嫌疑人游览神女峰是故事的主要内容,结尾处神女峰下的留影是攻破女嫌疑人心理防线的关键。(2分)
    (2)人物形象上:老常平易近人,尊重浦英,没有因为她是嫌疑人而在美景面前在人格上歧视她,而是一视同仁地为她拍照。神女峰是老常高尚人格的见证。(2分)
    (3)主题上:神女峰的照片是攻破女嫌疑人心理防线的关键,神女峰下的留影不仅唤醒了浦英对生活的向往,也让她获得了做人的尊严。公安干警这种“人性化”的工作理念,彻底唤回了浦英良知的回归。(2分)
    解析:本题从神女峰所占篇幅多少的角度设题,“神女峰”本身是一个自然形象,从自然意象角度对人物形象的塑造,作品的思想内涵及艺术效果的作用都要有所考虑。
    考点: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综合探究的能力,具体为探究作者在篇幅设置、情节内容、人物形象塑造、主题的承担者等方面的创作意图的能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