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已超过10亿人次,捐赠金额超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12月28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30浏览:

【原文】
    材料一:
    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网络实施的捐赠已超过10亿人次,捐赠金额超过20亿元,有超过半数都是互联网公益项目。然而,一些互联网公益反转的剧情却让公众爱心受挫。2017年8月,“一元购画”刷屏,发起方在短短10余天就筹集到1500万元资金。随后,有网友质疑作品为成年人代笔,也有人质疑“资金管理费是否过高”。4个月后,一款名为“同一天出生的你”网络募捐H5席卷了微信朋友圈。网友输入自己的生日即可匹配同一天出生的贫困学生,并为之捐赠一元钱,短短两天时间内就筹集了200余万元。然而,很快有网友发现H5应用中受捐学生疑似一人出现两个不同的出生日期,项目发布信息的平台“分贝筹”是一个企业的微信服务号。……
    “由于互联网募捐规制灰色地带的存在、慈善组织和募捐主体专业性不强、监管和预警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互联网公益‘失控’的情形时有发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程芬说,“公众自身也应理性捐赠,待辨别风险后再捐款。”
    (半月谈网《互联网公益能否Hold住民间爱心》,记者:胡林果)
    材料二:

    (关于网络公益活动对于大学生的吸引点的调查)
    材料三:
    这是一个名为“小朋友画廊”的公益项目,公众只需花1元钱就可以“买下”一幅画的电子版,并下载为手机壁纸,还能转发到朋友圈秀一把爱心。一时间,“一元购画”刷爆手机屏幕。
    如今公益有了更多的打开方式,有的跟运动结合,有的跟艺术牵手,其风格跟以往苦哈哈的募捐截然不同——它们更阳光,更好玩,更时尚,互动性更强,也因此更具“诱惑力”。这些项目不卖惨,不比捐款额度,不施以道德负担,而是比拼创意,注重体验,让参与者觉得——公益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能够给生活带来更多色彩和快乐。我们呼唤更多创新、营销人才投身公益事业,让更多快乐公益、随手公益的活动成为爆款。
    (广州日报《“一元购画”能给公益什么启示?》记者夏振彬)
    材料四:
    “受益人群由我们在社区内寻访,在详细了解受助者的家庭信息、职业、收入等之后才会确认发放取物卡。”共享冰箱的管理员徐伟杰告诉记者,这台共享冰箱的服务对象是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城市流动儿童等。
    工作人员安伦杰告诉记者:“这台冰箱是自动售卖机改造升级的版本。采取封闭式管理,普通人只能通过透明玻璃看到冰箱内的食物。凭卡取物不仅能避免多吃多拿的问题,还保证了食品安全。”
    “从现在的运行情况看,共享冰箱的运营和受助人群管理是没有问题的,最大的困难就是食物供不应求,每天企业送来的食物不到半天就被领完了,因此寻找更多的爱心食品企业是当下的重点工作。”安伦杰坦承。管理员徐伟杰表示,共享冰箱也接受个人捐赠,但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个人捐赠的食品同样要提供食品购买信息、发票等。
    (工人日报《北京“共享冰箱”食物供应不足成难题》,记者:赵剑影)

【问题和参考答案】
    7、下列关于网络公益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2017年互联网公益项目在网络捐赠金额中占比过半,然而一些互联网公益事件反转的剧情却让公众爱心受挫。
    B、大学生参与网络公益活动时,较少人关注活动平台和公益活动对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众网络捐赠不够理性的问题。
    C、网络公益项目不卖惨,不比捐款额度,不施以道德负担,而是比拼创意,注重体验,能给生活带来更多色彩和快乐。
    D、“一元购画”刷爆手机屏幕,短期内筹集巨额资金,随后却多有质疑之声,反映了目前网络公益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答案】C
    【解析】主体错误,原文“这些项目”指代或与运动结合或与艺术牵手的具有更多打开方式的公益项目,不完全等同于网络公益项目。
    【考点】理解文中词语的含义
    8、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两项是(    )(5分)
    A、“同一天出生的你”网络募捐涉嫌欺诈,受捐学生一个人居然出现两个不同的生日。
    B、部分大学生参与网络公益活动存在从众心理,有没有朋友参加会影响自己的选择。
    C、参与“小朋友画廊”公益项目,公众只需花1元钱就可以买下一幅画,还能向朋友们秀一秀爱心。
    D、共享冰箱服务于低收入外来务工人员、城市流动儿童等人群,具有半盈利半公益的性质。
    E、采用封闭式管理的共享冰箱,通过凭卡取物不仅能避免多吃多拿,还能保证食品安全。
    【答案】BE
    【解析】A原文是“疑似”;C原文是“买下一幅画的电子版”;D共享冰箱没有盈利性质。
    【考点】理解文章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
    9、根据上述四则材料,概括谈谈怎样能使社会公益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4分)
    【答案】①公众、慈善组织、募捐平台、监管机构等多主体共同发力,使互联网公益慈善更规范、实效。②重视名人效应对公益活动的宣传作用,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网络公益活动。③创新公益活动的方式,阳光、有趣、时尚、互动,让更多快乐公益、随手公益的活动成为爆款。④引导企业或个人更多关注近在身边的受困人群,参与实体公益项目,尝试除捐款之外的多样捐赠形式。
    【解析】每则材料可以概括一个要点。第一则针对“一些互联网公益反转的剧情却让公众爱心受挫”的问题,根据“由于互联网募捐规制灰色地带的存在、慈善组织和募捐主体专业性不强、监管和预警机制不健全等因素,互联网公益‘失控’的情形时有发生”“公众自身也应理性捐赠,待辨别风险后再捐款”可提出建议。第二则“网络公益活动对于大学生的吸引点的调查”占比最高的是“支持明星和网红参与的公益活动”可见名人效应的吸引力,从而提出建议。第三则根据第2节文字拟写答案。第四则要注意共享冰箱公益活动是不同于网络公益的活动,针对捐赠源有限的问题,根据“最大的困难就是食物供不应求,每天企业送来的食物不到半天就被领完了,因此寻找更多的爱心食品企业是当下的重点工作”“共享冰箱也接受个人捐赠”可提炼答案。
    【考点】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