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唐宋诗醇》评此诗曰:“绚烂之极。乃造平淡。”本诗“绚烂”和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33浏览:

【问题】
    8.《唐宋诗醇》评此诗曰:“绚烂之极。乃造平淡。”本诗“绚烂”和“平淡”体现在哪里?请简要分析。
    八月十五日夜。闻崔大员外翰林独直①。对酒玩月。因怀禁中清景,偶题是诗
    白居易
    秋月高悬空碧外,仙郎②静玩禁闱问。
    岁中唯有今宵好,海内无如此地闲。
    皓色分明双阙榜,清光深到九门③关。
    遥闻独醉还惆怅,不见金波④照玉山⑤。
    【注】①直:值班。②仙郎:指崔大。③九门:指皇宫。④金波:指月光。⑤玉山:即“玉山颓”,指人醉倒之状。

【参考答案】
    8.“绚烂”指诗中景色浓烈、光彩耀眼,“平淡”指诗中的语言自然而不加雕饰。本诗所描写的中秋良宵深宫禁闱中的月色景观是富丽堂皇、飞金流彩、令人目眩的;而诗人却以平淡、自然的语言来表现。
    【解析】
    8.本题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的能力。“绚烂”和“平淡”说的是诗歌的语言特点,“平淡”指的是语言质朴自然,“绚烂”指的是诗歌描写的景色热烈。解答时从诗歌描写的内容特点分析“绚烂”,从语言风格角度分析“平淡”。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