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3年4月2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34浏览:

【问题】
    9.本诗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结合全诗简要分析。
    八月十五日夜。闻崔大员外翰林独直①。对酒玩月。因怀禁中清景,偶题是诗
    白居易
    秋月高悬空碧外,仙郎②静玩禁闱问。
    岁中唯有今宵好,海内无如此地闲。
    皓色分明双阙榜,清光深到九门③关。
    遥闻独醉还惆怅,不见金波④照玉山⑤。
    【注】①直:值班。②仙郎:指崔大。③九门:指皇宫。④金波:指月光。⑤玉山:即“玉山颓”,指人醉倒之状。

【参考答案】
    9.①对友人禁中闲适惬意生活的欣羡之情。从“仙郎静玩禁闱问”“海内无如此地闲”等句可以看出友人赏月时的那种悠闲自在、恬静自得之意,同时也表达了诗人的欣羡之情。②对友人孤独、寂寞、惆怅的同情。从“遥闻独醉还惆怅,不见金波照玉山”可以看出友人月夜在宫中独自值班时的寂寥、幽清而生的孤寂,诗人对友人的遭遇产生了同情。③对友人的思念,对自己在宫中生活的怀念。诗题中“八月十五日夜”,表明了诗作的特定时间,自然引起对友人的思念;诗题中“怀禁中清景”,直抒胸臆,表明诗人怀念宫中生活。
    【解析】
    9.本题考查评价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的能力。解答时,需先理解诗句内容,把握诗歌中直接抒情的词句,还需要分析诗歌的意象。“怀”直接抒发怀念之情;“静玩”“海内无如此地闲”表现了对朋友“对酒玩月”的羡慕之情;“独醉”“惆怅”写出了朋友的孤独、落寞,寄寓了对朋友的同情。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