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有人说:“文坛上多一些贾大山,小说就会多一些纯净。”请结合贾

发布时间:2023年4月2日更新时间:2024年1月14日作者:未知文章ID:72639浏览:

【问题】
    (4)有人说:“文坛上多一些贾大山,小说就会多一些纯净。”请结合贾大山《中秋节》全文,从主题、人物、情节、手法四个方面探析本文所体现的“纯净”。

【参考答案】
    (4)①从主题上来看,小说主要写了春生解决双锁、腊月工作上的问题以及为严四老汉筹款去做工的故事,反映了新时代青年干部为集体为他人着想的工作作风,体现出了他们纯洁干净的思想观念。②从人物塑造来看,小说所塑造的人物,无论是主要人物春生,还是次要人物严四老汉、淑贞、双锁、腊月,都体现出农村那种淳朴善良的“纯净”。③从情节上来看,一些作家过分追求离奇的情节,脱离现实,而本文故事情节简洁明快,选材贴近生活,显得“纯净”。④从描写手法上来看,小说采用白描手法,用简洁的人物对话构思行文,使小说更显“纯净”。
    【解析】
    (4)本题考查对作品进行个性化阅读和有创意的解读的能力。本题要求从主题、人物、情节、手法四个方面探析本文所体现的“纯净”。主题方面的“纯净”应从主题是“真善美”的这个角度分析;人物形象的“纯净”则从人物品行方面考虑;情节的“纯净”则从情节的简洁、不枝不蔓考虑;手法的“纯净”则从手法简单,不花哨考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