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在印刷术出现之前,文学是一种集体的、口头的创作,是一传十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16浏览:

【原文】
    ①在印刷术出现之前,文学是一种集体的、口头的创作,是一传十、十传百乃至代代相传的活动。例如讲故事,听故事的人把听来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听众随时可能转化为讲述者,在作者和读者之间没有固定的界限。手抄书时代尽管有了独立的作者,但是由于手工复制的低产量、口语文化传统依然非常强大,不足以产生具有高度自觉意识的作者阶层。因此印刷术产生之前,由于文学活动的集体性特征,现代意义上的“个体性”的作者概念没有生发的土壤。
    ②印刷术发明之后,文本的构思和写作通常是独立完成的事情,作者作为一个个体从集体中独立出来。文学创作甚至被看作是孤独的艺术,因为文学活动不再是群体性的创作和接受,而完全是个体的人的活动,尤其印刷封面上的署名,使得“写作”成为一个重要的事件,使得作者成为了不起的人物。与作者的独立同时发生的是读者从人群中的分离,他们也同时带上了个人主义的特征:读者借助自己的眼睛来阅读文章而非耳朵来倾听朗读,口腔无须再发出声音,读者从面对面的社会关系中脱离出来,退回到自己的内心世界之中,置身于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之中,这就使读者更有可能充分调动自己的思维活动对于作品进行仔细地阅读和思索,从而更好地把握文中的思想和内容。
    ③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作者不断彰显自身的个体意识,同时也在自觉地保护和捍卫个体的权力,其在艺术领域中的一个典型表现,那便是对作者权力的法律认可。著作权法的诞生,是印刷术带来的重大改变之一。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者对作品的占有权力,但是它并非在文学作品诞生之初就存在,而是在印刷术得以广泛应用之后才出现,因为著作权是与图书复制有关的权利,它源自印刷复制技术的发展,需要法律来对相关的复制行为进行规制。可以说,没有印刷术就不会有著作权法的诞生。就文学史和艺术史的发展来看,作者对作品的占有意识早已出现过,但在印刷术出现之前,并未形成一种自觉的维权意识。在两千多年前,贺拉斯创作完成《诗艺》后,意识到书商不仅在当地推销他的作品,而且还在国外发行,对此他认为作品不但能够让书商赚到钱,而且可以使作者本人名扬四海,声誉永垂。对于这个事件艾布拉姆斯和哈珀姆认为,可以看出贺拉斯“对作为物质形式的作品和作品的作者或知识的所有权之间的关系作了区分,作者即使仍然没有从已出版的书中获得版权利益,也仍然独自享有与该书相应的责任和声誉,因为是他完成了文本”,即在当时贺拉斯意识到了自己的作品使书商获利,却没有要求获得相应的经济物质权力。可以想象如果这个事件发生在印刷术时代,贺拉斯看重的应该不仅仅是自己的名扬四海,必定还会跟书商去争夺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当时他尚处于手抄书时代,作品无法大量快速复制,被书商拿去发行只是一个极为偶然的事件,作者对此只感到荣幸,而不会想到从作品中获利。只有在印刷术出现、作品能够被大量机械化复制以后,对作者的经济权利的捍卫和保护才可能出现
    ④与口语相比,印刷术能够把转瞬即逝的语言和思想固定在纸张之上,这种传播媒介的固化功能更加倾向于把书本上的文字看作是作者个人的产品。加之在印刷术的推动下,个体意识增强以后,人们更加关注个体的人所取得的成果。于是,文字被印刷固定在纸张上之后,就易于被当作作者的发明、创造物,作品甚至成为作者的私有财产,为避免他人侵占劳动果实,所以需要对作者权力进行法律保护。
    ⑤总之,印刷术在“群体性”作者向现代“个体性”作者转换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地激发了作家的现代个性意识和人格意识的形成;而著作权法的产生和发展则是在法律上保护了作者对作品的经济占有权,从而印证了在印刷术基础上产生的“独创性”作者观,即作者是作品的创造者。
    (摘编自辛楠《印刷术与现代作者观的形成》)

【问题】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印刷术出现之前,文学是一种集体的、口头的创作,只能依靠口耳相传加以传播,作者和读者之间没有固定界限。
    B.手抄书时代的作者已经有了对自己作品的占有意识,在看重自己的责任和声誉之外,也开始关注自己的经济利益。
    C.印刷术的出现不仅促使作者作为一个个体从集体中独立出来,也使读者从人群中分离,从面对面的社会关系中脱离出来。
    D.著作权法萌芽于手抄书时代,它对印刷复制行为进行了有效的规制,从法律层面保护了作者对作品的占有权力。
    2.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文章通过对比论证,指出印刷术是作者个体意识得以激发和彰显的关键因素之一
    B.第③节中用贺拉斯的例子,论证在印刷术出现之前作者尚未重视经济权利的捍卫
    C.第④节中用“加之”“于是”“所以”等关联词表明逻辑关系,使得说理严密而深入。
    D.文章最后一段点明中心论点,印刷术在著作权法产生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手抄书时代,也有独立的作者,但和印刷术时代相比,其维权意识还比较低。
    B.著作权法产生的前提是作者的作品因印刷术的出现而能够被大量机械化复制
    C.个体意识的彰显和个体权力的保护相辅相成,逐步形成“独创性”的作者观。
    D.著作权法认可作者是作品的创造者,从源头上杜绝了侵占他人劳动果实的现象

【参考答案】
    1.C
    2.D
    3.D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