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元散曲由生到灭的全过程,关汉卿确实是一个▲的人物。他在元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15浏览:

【原文】
    纵观元散曲由生到灭的全过程,关汉卿确实是一个▲的人物。他在元初顺应了下层知识分子独特的心理和生活要求,【散曲之波在世俗生活中扬起,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使之延宕到了清初】。这种力量的核心就是与异族歧视者和统治者持不合作的态员度,这无疑是不可忽视的积极因素。由于关汉卿是元散曲作家中一位集大成的人物,其文化成就带有▲的性质。当诗歌在唐诗、宋词▲时,他在曲家中发扬蹈厉,使元散曲这种艺术形式成熟起来,从而推动了中国古典诗词曲的发展。至明清交替之时,散曲虽成为强弩之末,但其形成的艺术光斑▲,关曲中适时而动的哲学观念符合历史的潮流,对中国文化的多样化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献。不论在思想内容还是艺术形式上,我们拿许多元代、明代作家散曲作品与现存关氏作品加以对比,就会发现,关曲是整个散曲发展的“遗传基因”。

【问题】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举足轻重    兼容并包    盛极而衰    若隐若现
    B.一言九鼎    兼容并包    否终而泰    若即若离
    C.一言九鼎    兼收并录    否终而泰    若隐若现
    D.举足轻重    兼收并录    盛极而衰    若即若离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在世俗生活中扬起散曲之波,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得以形成,使之延宕到了清初。
    B.在世俗生活中扬起散曲之波,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使之延伸到了清初。
    C.散曲之波在世俗生活中扬起,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得以形成,使之延宕到了清初。
    D.散曲之波在世俗生活中扬起,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思想文化力量,使之延伸到了清初。
    20.请从修辞手法的角度,对末句作简要赏析。(3分)

【参考答案】
    18.A
    19.B
    20.运用了比喻(暗喻)的修辞手法。将关曲比作散曲发展的“遗传基因”,强调了关曲在整个散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奠基作用与深远影响力。(共3分。手法1分,作用解说2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