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孙策根据什么说太史慈“子义乃信义之士,必不背我”?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32浏览:

【问题】
    (3)阅读下面《三国演义》第十五回选段,回答问题。
    慈曰:“刘君新破,士卒离心。某欲自往收拾馀庆,以助明公。不识能相信否?”策起,谢曰:“此诚策所愿也。今与公约:明日日中,望公来还。”慈应诺而去。诸将曰:“太史慈此去必不来矣。”策曰:“子义乃信义之士,必不背我。”众皆未信。次日,立竿于营门以候日影。恰将日中,太史慈一千馀众到寨。孙策大喜,众皆服策之知人。
    孙策根据什么说太史慈“子义乃信义之士,必不背我”?

【参考答案】
    (3)①太史慈北海救孔融,表现了太史慈义气;②太史慈酣斗小霸王,表现了太史慈的忠心;③太史慈归降后,孙策笑问“神亭相战之时,若公获我,还相害否?”太史慈笑着回以“未可知也”,这表现了太史慈的坦诚。如此之人,自然不会背信弃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