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请简要分析老舍《人兽不分,忙之罪也?》标题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41浏览:

【问题】
    8.请简要分析老舍《人兽不分,忙之罪也?》标题“人兽不分,忙之罪也?”的作用。(6分)

【参考答案】
    8.【答案】①标题设疑,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引出下文;②点明主旨,警醒读者自我反思;③交代文章的主要内容,表明作者对“忙”的态度:作者为生计忙碌,是自己颇似驴马兽类,期望人类有一天能摆脱这种状态。
    【解析】本题考查散文标题的作用。从题干来看,题干要求“简要分析文章标题‘人兽不分,忙之罪也?’的作用”,然后理解标题的含义,分析其中使用的技巧,再从标题对读者、内容、主旨的作用。“人兽不分,忙之罪也?”是一个问句,使用问句作为标题,可以引发读者的思考,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同时标题给出问题,文本给出解答,自然引出下文;从内容来看,标题以“忙之罪也?”表明自己对“忙”的态度,而文中围绕“真忙”和“瞎忙”阐述自己对“忙”的认知,由此可知,标题即交代了文章的主要内容;从主旨的角度来看,作者借助对比的手法分析“瞎忙”与“真忙”的区别,表明对越忙越幸福生活的渴望,标题“人兽不分,忙之罪也?”点明了文章的主旨。考生可以围绕这几个方面分析答题。标题的作用或妙处可以从如下几个角度思考: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点明写作特点或含义,揭示或暗示了文章的主题,表达作者的情感态度,是记叙的线索,设置悬念,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