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于振海网 > 问答 >

苏轼《寻春》颈联表现了诗人什么样的人生态度?请简要分析。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6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6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243浏览:

【问题】
    15.苏轼《寻春》颈联表现了诗人什么样的人生态度?请简要分析。(6分)
    寻春①
    苏轼
    正月二十日,与潘、郭二生出郊寻春,忽记去年是日同至女王城作诗,乃和前韵。
    东风未肯入东门,走马还寻去岁村。
    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江城白酒三杯酽②,野老苍颜一笑温。
    已约年年为此会,故人不用赋招魂③。
    [注]①题目为编者所加,原诗仅有诗前小序。此诗作于元丰五年(1082)诗人被贬黄州期间。②酽,yàn,(汁液)浓;味厚。③招魂,即《楚辞·招魂》。传说宋玉因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见弃,作《招魂》讽谏怀王,希望他能悔悟,及时召回屈原。

【参考答案】
    15.表现了诗人虽身处逆境,却超然旷达的人生态度。(3分)江城欢聚之乐、人情朴野之纯,都可以让人抛却烦恼的往事。虽遭贬谪,诗人却欢聚此间,乐在此间,不以为意。(3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