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之相通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7日更新时间:2023年5月27日作者:未知文章ID:75312浏览:

【原文】
    研究之相通
    1952年,辅仁大学并入北京师范大学,刘家和也留在师大历史系任教。不过,教的并不是中国古代史,而是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世界史师资极度匮乏,系里领导看到刘家和的英文不错,便安排其从事世界史的教学和研究。
    “按照我自己的愿望,应该是中国古代史,但也是将中国放在世界的视角下进行研究。无论是中国史,还是世界史,我都不想放弃。”刘家和曾这样告诉记者。
    既然决定了研究世界史,就得在外语方面下功夫。英语和俄语是当时要求必须掌握的外语,如何提高英文并学会俄文呢?刘家和的方法是对照学习。
    先读英文译本的《共产党宣言》,逐句作文法分析,读俄文译本的《共产党宣言》时,采用同样的方法,然后再逐字逐句地对照英译本读,寻思其中的异同。经过几个月的坚持,刘家和的英文与俄文水平都有所长进。之后,他又用同样的方法阅读了《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
    除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教学任务外,刘家和还参加了世界古代史讲义的初稿编写以及外系世界通史的教学工作。恰巧,当时北师大附中一位教世界近代史课的老先生因病不能上课,刘家和又奉派到附中讲课。这对于刚留校的刘家和来说,压力可谓不轻。他说,自己虽然挺住了,可是心里总想,这样下去,哪有时间和精力专心做研究?
    当时,刘家和的住处与历史学家白寿彝的家离得很近,二人在上下班的时候经常搭乘同一辆公交车。有一次在车上,白先生询问他近来工作和学习情况,刘家和把自己的担忧说了出来s白先生笑着说:“这不是坏事,是好机会!”
    原来,抗战时期,白先生携家带口,薪水不够养家,所以就在多校兼课。“这是增长知识和开阔视野的大好机会,博学慎思,力求一贯。再忙也不能不思考问题,教书就是发现和积累问题的机会。”听了这些话,刘家和豁然开朗。从此,系里有各种工作找到刘家和,只要力所能及,他一定努力去完成。
    在教学工作中发现并积累要研究的问题,这一点特别重要。刘家和在讲授世界古代史时,对西方文明的源头希腊文明充满兴趣,主动承担了讲义中古希腊史部分的编写工作。
    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史学界,古史分期问题讨论正酣。一些学者为了做比较,将研究触角拓展到古希腊斯巴达的“黑劳士”问题,这恰好为刘家和指明了研究希腊史的方向。
    1955年秋,苏联专家格拉德舍夫斯基应邀到东北师大讲学,开设了世界古代史教师进修班。经过考试,刘家和进入这个班学习,为期两年。根据规定,学员必须完成一篇毕业论文,答辩通过后方能颁发毕业证书。早有准备的刘家和以《论黑劳士制度》为题,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写作,反复修改,精心打磨,最终完成一篇近八万字的论文。这篇论文在答辩会上得到苏联专家和中国专家的一致好评。
    此刻,初尝“比较”滋味的刘家和却涌入另外一个念头:将比较视野扩展至另一文明古国印度。为此,他从汉译佛经目录入手,以小乘经律为基础,大量阅读,同时阅读英译印度古典文献,以资比对,察其异同。1962年,刘家和写作了《印度早期佛教的种姓制度观》一文,被白寿彝发现后,推荐发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上,次年又有《古代印度的土地关系》也发表在《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上。
    白寿彝曾想推荐刘家和跟着季羡林学梵文。可是,随之而来的一场场政治风暴,白、季二位先生都成为“反动权威”,梵文学习不了了之。
    “文革”结束后,季老鼓励刘家和继续进行古印度史研究。可此时,刘家和已经进入白寿彝主持的史学研究所,一方面致力于白先生主编的《中国通史》这一浩大的史学工程,另一方面开始从事古史比较研究,专门研究古印度史已无可能。任继愈当时正准备整理出版《中华大藏经》,希望刘家和参与其中。刘家和觉得历史学毕竟是自己的主要精力所寄,婉言谢绝了。
    曾有师长跟刘家和开玩笑:“你又从世界史逃到中国史去了
    “我没有也不敢逃,我是在‘转进’。”刘家和如是解释。
    (摘自《刘家和:史学研究的攀登者》)

【问题】
    4.下列对材料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刘家和的本意是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研究,但因当时世界史师资匮乏,他被安排从事世界史的教学和研究,他接受了安排并在外语方面下功夫。
    B.刘家和能够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发现并积累自己要研究的问题,如他在讲授世界古代史时,就发现西方文明的源头希腊文明值得研究。
    C.一些学者的研究为刘家和研究古希腊史指明了方向,刘家和在这些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撰写了受到人们极高赞誉的论文《论黑劳士制度》。
    D.刘家和的史学研究对中华文明意义重大:他致力于寻找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差异的源头,探讨华文明的价值,恢复中华文明的地位。
    5.在历史研究的过程中刘家和主要运用了什么方法?这种方法使他在历史研究中取得了哪些具体成就?请结合材料简要说明。(4分)
    6.刘家和能够在史学研究方面取得卓越成就的原因有哪些?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5分)

【参考答案】
    4.【答案】选C
    【解析】本题考查实用类文本阅读。C.不正确,“在这些学者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无中生有。
    5.【答案】比较法。(2分)具体成就:①运用比较法撰写了《论黑劳士制度》一文,奠定了自己世界古代史研究地位。(1分)②运用比较法研究古印度历史,撰写了两篇论文。(1分)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6.【答案】①任劳任怨,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得到了研究中西史学的机会,为中西史学研究创造了条件。②治学讲求方法,卓有成效。③得到了历史学家白寿彝的点拨和提携。④集中精力研究某一方面的专题,而不贪多求全。⑤有崇高的使命感。(一点1分)
    【解析】本题考查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
推荐文章
  • 水村闲望

    【原文】 水村闲望 俞紫芝① 画桡两两枕汀沙,隔岸烟芜一望赊。 翡翠②闲居眠藕叶,鹭...

  • 客游

    【原文】 客游 李贺 悲满千里心,日暖南山①石。不谒承明庐②,老作平原客③。 四时...

  • 夏日

    【原文】 夏日 【宋】张耒 长夏江村风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蝶衣晒粉花枝午,蛛网添...

  •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相访

    【原文】 碧涧别墅喜皇甫侍御①相访 刘长卿② 荒村带返照,落叶乱纷纷。古路无行客,...

  • 送项判官

    【原文】 送项判官 王安石 断芦洲渚落枫桥,渡口沙长过午潮。 山鸟自呼泥滑滑①,行...

  • 送蹇秀才赴临洮

    【原文】 送蹇秀才赴临洮① 高适 怅望日千里,如何今二毛。② 犹思阳谷去,莫厌陇山...